拿着猪骨头抖音直播讲解肩周炎 宁波余姚这位卫生院医生火了

沈孙晖

2020年05月25日08:5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拿着猪骨头抖音直播讲解肩周炎余姚这位卫生院医生火了

“大家好,我今天讲讲肩周炎。现在得肩周炎的病人很多,肩膀举不起、翻不转、整晚痛,那么肩周炎是怎么回事呢……”近日,宁波余姚梁弄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姚亚强别出心裁,拿着猪骨头当道具,在抖音开直播讲解肩周炎防治,让粉丝大呼新奇。

这次直播,源自姚亚强日常的诊疗经历。“一天30多个号,通常有六七个是来看肩周炎的。”他看到患者因肩周炎影响了正常生活,便想科普一下相关防治知识,“听说抖音直播效果不错,我就赶了回当主播的时髦”。

为何会拿猪骨头当“道具”?姚亚强说他去大岚途中,看到有人在卖猪骨头,“猪的关节和人相似,所以我就买了猪肩胛骨和肱骨,用作直播讲解的示范物,让观众更直观明了”。

直播当晚,姚亚强讲解了一个小时,介绍了肩关节的结构,分析了肩周炎形成的原因,还解答了患者们关于如何防治肩周炎的问题,颇受粉丝欢迎。

据姚亚强介绍,对着空调吹冷气,长期侧睡,以及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的不良姿势,缺少运动锻炼等,均会引发肩周炎。对此,他给出了几条预防肩周炎的建议:在空调间里睡觉最好穿长袖,保护好关节,防止寒气、湿气入侵;加强体育锻炼,如跳广场舞,做扩胸运动、颈椎操和瑜伽拉伸动作,增强关节的灵活性;睡觉时多变换睡姿,不要一直侧睡;改变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电脑等不良姿势;避免过劳工作和无准备的负重。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