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贡献“德清经验”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 

姚思思、胡熠烨

2020年05月25日09:3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为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贡献“德清经验”

“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心情依然激动和喜悦。”5月22日晚,记者连线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他说:“疫情之后的两会更加振奋人心,《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让人心潮澎湃。”

回忆起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孙国文表示,整个报告体现了一个字:精,篇幅压缩了近一半,但内容并不缩水,特别是在稳企、稳民生方面干货满满,最大程度体现了务实。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我所提交的建议中,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涉及较多,大部分来自五四村的实践。”孙国文介绍,此次参会,他也把自己过去一年履职排摸出来的建议带到了北京。

扎根基层20年,孙国文的脚步遍布每家每户,在过去的履职走访中,他发现村民上学、就医、就业等民生“关键小事”,办事流程繁琐,办事效率不高。去年,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乡村这一契机,五四村围绕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五个方面,积极构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打造了“数字乡村一张图”,实现了“村民一生事”网上办结。

他表示:“数字化治理村庄、经营村庄、发展村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今年两会,我准备了《关于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探索乡村智治新模式的建议》,希望在强化数字乡村顶层设计、加快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推动乡村治理流程再造等方面进一步探索,为浙江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打下基础、提供经验。”

电话中,孙国文还特别提到,浙江代表团首次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关于设立8·15“国家生态文明日”的议案》提交给了全国人代会,希望设立“国家生态文明日”。这对于德清来讲更是利好消息,以抓生态来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好这篇文章,德清将更有信心做好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