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杭州全市全域启用智能化残疾人证

2020年05月26日09: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26日电 (张丽玮)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其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合法凭证,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各级政府有关政策的重要依据。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残联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杭州全市全域将启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杭州各区、县(市)残联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全市22万持证残疾人的换证工作,并送证上门,残疾人无需提供任何材料。

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与纸质残疾人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不同与纸质残疾人证,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内封装有集成电路芯片,具有身份识别、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状况信息、社会公共服务等多种应用功能。例如,智能化残疾人证加载了杭州通应用,具有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地铁、水上巴士的功能。

智能化残疾人证信息面

智能化残疾人证还拥有安全加密芯片,具有可支撑更多应用场景、安全性更高、存储信息量更大和保存时间更长等特点,同时有利于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对残疾人来说,刷卡带来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使他们避免了亮出残疾人证的尴尬,更有尊严地享受免费优待政策。对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单位来说,省去了人工验证,提高了服务的效率和准确性。

此外,刷卡服务积累的记录,也为今后改进服务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即日起,新申请办理的残疾人证皆为智能化残疾人证。新申请办理受理方式:户籍所在地区、县(市)残联办证窗口,有条件的地方下沉到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网上受理方式:“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办事服务”APP、杭州市残疾人服务网和自助服务机。

视力残疾发红色证,其他类别发蓝色证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