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沪嘉合作共同打造建党百年纪念地

陆省宁

2020年05月26日09:0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深化沪嘉合作共同打造建党百年纪念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很短,但里面全是干货和实货,尤其是整个报告最大限度体现了务实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比如报告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昨天(5月25日),说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袁晶如是说。

这次大会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会议。在5月22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有一个默哀环节令袁晶印象深刻。“这个环节是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我觉得这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彰显了生命至上和人民至上的光辉理念。”袁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形势相对比较严峻,但她相信只要本着“实干为要”的精神,中国一定会向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迈进。

作为一名来自红船旁的基层人大代表,袁晶也在这次盛会上亮出了“嘉兴声音”。袁晶表示,自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嘉兴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和社会群众寻访初心、感悟建党精神的圣地。上海和嘉兴两座城市,也因为党的创建历史而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着建党百年的日益临近,上海、嘉兴两地都在积极谋划迎接百年盛典的重大工作。对此,袁晶提出了关于“深化沪嘉合作共同打造建党百年纪念地”的建议。“在调研中,我发现上海、嘉兴两地间的相互合作交流力度还不够,比如相关的文物史料资源和专业研究力量还没实现共享,存在各自为政、资源分散的现象;尚未有联合打造的教育项目,在红色旅游市场上也鲜见联合推出的产品。”袁晶建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同为见证建党历史的上海和嘉兴,应整合资源,深化合作,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寻访初心的纪念圣地。

在整个建议中,袁晶也充分利用自己“身在红船旁、干在红船边”的优势,从建立联动机制、增强学术交流、联合开展宣教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意见。

例如建议沪嘉两地以“回眸一大历程,寻访百年初心”为主题,以现有场馆和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党员干部培训、学生研学为重点,联合开发红色教育项目,共同开展建党精神的宣传、教育、培训,推动上海和嘉兴红色文化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共同打造“重走一大路”初心之旅红色旅游品牌。

此外,袁晶还提出了关于“助推文博系统青年成长成才”的建议。袁晶表示,作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的文博单位,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承载着知识和文化,更代表一种继往开来的希冀,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作用,但这些单位在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因此,她建议完善薪酬激励机制,适当给青年职工加压,打通青年晋升通道,为文博单位的青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让青年人看到发展的希望。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