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进东京奥运!中国水军“后浪”奔涌

周婉琪

2020年05月26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艇”进东京奥运!中国水军“后浪”奔涌

相对于欧美,中国的船艇项目属于弱势与冷门,新的奥运周期,我们的目标当然是谋求跨越式的进步、实现全面突破。因此,东京奥运会延期应该说给了我们的生力军更充裕的时间与更大的进步空间,是弥补短板、缩小差距的难得机遇。

直面挑战,善用延期谋进步

东京奥运的延期,给中国船艇老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船艇是体能项目,年龄与伤病的困扰,还有“后浪”的冲击,绝非单纯靠努力、意志力就能撑住的,广东的几位船艇老将就是如此。

31岁的里约奥运帆板银牌得主陈佩娜已正式退役并投身体育产业。之前奥运资格赛的延期让她失去了最后一拼的机会,但新人的迅速成长让她放心,于是她的退役顺理成章。已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皮划艇名将李强晋身为助理教练,去年匈牙利皮划艇世锦赛,李强曾与邢松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中夺冠,这还是中国皮划艇的世锦赛历史首牌;可惜,这个项目已变非奥运项目,加上体能、伤病等原因,本想再拼一届奥运的他还是输给了延期。

在伦敦和里约奥运均获得了赛艇奖牌的黄文仪还在坚持,一度退役的她为了东京奥运金牌梦两年前复出,训练成效显著的她也承受着高强度体能训练的严峻挑战,奥运延期困扰她的不止年龄与体能——中国赛艇目前仍未取得女子轻量级的参赛资格。

所幸,中国“后浪”的力量逼人,奥运延期给了“后浪”更多的机会。多出一年的时间,中国的船艇小将正好利用体制上的优势,学习运用好新的竞技训练认知,弥补短板、提升实力,同时坚持训练改革的道路,夯实基础体能、狠抓专项体能、实现专项运动表现的突破,争取赢得更多奥运参赛资格的同时,让重点船艇项目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以冲击金牌,争取在东京奥运创造“中国艇进”的新传奇。

去年的世锦赛:中国赛艇队总共获得6个项目的东京奥运资格,包括女子的四人双桨、双人单桨、双人双桨和单人双桨,男子的四人双桨和双人双桨。而中国皮划艇队则斩获了3个项目的东京奥运入场券。其中,中国队还在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和女子500米双人划艇两个项目上夺得金牌。

狠抓体能,训练改革谋发展

新的奥运周期,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大刀阔斧地进行训练体制改革,启用全新的训练方式,狠抓体能的理念不仅贯彻在自身训练中,更被中国的“国字号”队伍广泛吸纳。本来,他们一鼓作气,期待着东京奥运让全世界对中国船艇刮目相看,但奥运延期却突然打乱了他们的冲刺节奏,如何及时适度地调整训练计划、消除不利影响、让最好状态在2021年8月释放,的确是个重大的课题。

然而,喜忧参半之下,谁更快适应好奥运延期,谁就能占得先机。此前从欧洲回国的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目前已在山东日照水上训练基地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训练,在全新体能训练中心,他们展开测功仪训练,身体部位的训练、治疗和恢复。6月,他们将进行一场全程线上划行的“陆上赛艇马拉松国际大挑战”,检验运动员的实力。7月,他们将转场北京顺义展开新一轮的系统训练、磨合配艇等。

年轻的刘治宇去年世锦赛一飞冲天,与老将张亮拍档突破性地赢得了男子双人双桨的金牌,他说奥运延期有“天塌下来的感觉”,但他们的梦想不变,仍是奥运金牌,测功仪的绝对成绩显示他与张亮已经达到了“世界冠军模式”,也就是具备了世界顶尖水平,他只想通过多出来的一年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和稳定。

同样的,训练上的勇于尝试让我们广东皮划艇的当打选手郑鹏飞充满动力。他日前历时2小时6分8秒的世界水平完成了32公里的陆上滑雪机训练,而这种铁人的表现只不过是他训练挑战与追逐梦想的日常。原来,欧美的皮划艇赛艇运动员都是夏天练水上、冬天练滑雪的,而陆上滑雪机正是他们进行体能训练非常有效的方式,滑雪不仅可以训练耐力、爆发力、核心能力、离心力,对身体协调性训练也非常有好处。

“后浪”逼人,中国帆船帆板再启航

中国女子帆板和帆船运动员在奥运史上屡创佳绩,优良的DNA鞭策着“后浪”们继续奔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日前宣布,为提高东京奥运会备战质量水平,国家帆船帆板队一行57人于5月20日从冬训半年的海口市转场至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进行为期四个月的集训。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朱新建表示: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对标“六个东京”推进备战工作的要求,随着夏季的来临,海口气温转高、风力逐渐变小,不再适合国家帆船帆板队的训练需要。对标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的风力水流情况,夏季的秦皇岛市气温适宜,风力条件良好,特别是拥有与江之岛相似的涌浪,整体上更为接近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情况,在此训练更加有利于运动员们的备战。

据悉,中国帆船帆板队在海口的悠长冬训效果良好,成功弥补了短板,整体获得了提升,虽然无法出国参加比赛,但他们维持着周赛、月赛的制度,还组织了与各省队的大合练,运动员在体能、力量、有氧状态、技术心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进步,纵然奥运延期,但通过心理老师的及时介入,更多的沟通交流,队伍目前心态稳定,对东京奥运始终是有信心有目标。这两年冉冉升起的帆板新星卢云秀,身高1.8米的她不仅身体条件好,体能与爆发力也不错,力量与技术兼备、大小风天技术全面,成熟稳重的她比赛心理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以来屡次在世界大赛夺冠,成为2019中国帆船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