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球台配双打,都不要!

杨敏

2020年05月26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摸球台配双打,都不要!

尽管乒乓球国际赛事至少停摆至7月底,但是,此前受到疫情影响而中断训练的不少欧洲队伍已经陆续有条件地恢复训练。国际乒联近日公布了乒乓球训练防疫指南,对运动员在场馆训练提出了不少建议,例如,不要与对方握手,不要开展双打训练,不要在球台上擦手,球台在每次使用之前需要清洁消毒等。

进入5月以来,欧洲的德国队、匈牙利队、法国队、比利时队纷纷回到球馆展开有球训练。拥有波尔、奥恰洛夫的德国男队从4月下旬开始就允许运动员回到国家队基地。不过,训练馆只允许摆放一张乒乓球台,容纳一对选手同时训练,两个小时以后轮换其他队员。

奥恰洛夫在居家训练期间仍然保持有球训练,因为他在家里的地下室摆了一张球台,除了有教练指导外,他还请到了队友邱党当陪练。在德国队恢复训练之后,他反而出走瑞典,原因是他认为德国队的限制措施太多了,所以选择了较为宽松的斯德哥尔摩。他的教练没有同行,不过,他找来了瑞典男乒18岁新星莫尔兰德当陪练。

莫尔兰德在最近一场由瑞典乒协主办的视频直播比赛中以4比0完胜瑞典男乒一哥、世乒赛男单亚军法尔克,更被常青树瓦尔德内尔称赞前途无量。

像奥恰洛夫那样任性的运动员毕竟还是在少数,绝大多数欧洲选手还是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复工”,毕竟大家经历了漫长的居家训练期,也不是所有人家里都有条件摆放球台。希腊队在防疫工作方面做得十分细致,要求运动员在进入训练馆之前必须量体温,馆内配备消毒剂、手套和口罩。运动员在训练期间必须保持距离,场馆的更衣室也暂停开放,大家必须使用单独的房间。

国际乒联的训练指南分为个人卫生和场馆训练两个部分。在个人卫生方面,国际乒联的建议包括“不要和对方握手,用点头或挥手代替”等四条。在场馆训练方面,国际乒联给出了11条建议,包括:在练习场准备洗手液,定期洗手;球员使用自己的球和水瓶;目前建议不要进行双打;与他人保持两米距离;球馆入口要铺消毒垫;引入只有一个人可以用手触摸所有乒乓球的多球管理体系;别人用完乒乓球台后,要等10分钟后再使用;乒乓球台每次使用前要清洁消毒;不要换边,不要在乒乓球台上擦手;保持与乒乓球台的充分间距;每两小时或者在换人训练之前,对训练场馆进行换气。

这个指南今后将根据形势变化定期更新,但是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国际乒联认为,虽然这个指南的内容比较烦琐,但是,这也是为尽快恢复比赛所做的准备。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