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首次使用带电作业旁路开关车 助力临安城区老旧开关更换

2020年05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报告工作负责人,横潭村委会分线电流实测28安培,可以进行作业。”5月23日上午,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应佳斌与同事利用旁路开关车对锦中V461线横潭村委会分线1号杆进行不停电作业。这是该公司自开展带电作业以来首次使用旁路开关车进行带电更换分线开关作业。

2020年,临安区委区政府将深入实施品质之城建设专项行动,加快“315”工程建设,分类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横潭区块改造项目。而此次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利旁路开关车进行带电更换智能开关作业正是电力助力临安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又一实践。“我们这次使用的旁路开关车,就是通过搭建一套临时旁路供电系统,将需要更换的老旧开关从电网中定点切除出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分线开关进行更换,属于难度较大的配网线路第四类带电作业项目。”现场工作负责人钱君辉解释,“临安城区配电线路复杂,旁路开关车的使用有助于智能开关更换工作更加安全可靠。”由于该线路后端有包括金色时代、春天、亲和家园在内的多个居民小区及部分商业客户,如果采用停电方式更换开关,会影响近千户低压居民和数十家商业客户的正常生活生产用电。因此,采用旁路带电作业既能最大限度保证周边客户用电不受影响,又能检验该公司带电作业的能力,为下阶段在临安全区积极推广带电作业打好坚实基础。

目前,在临安城区,像锦中V461线上已经运行了十几年的老旧开关还有不少,在往年夏季用电高峰期,容易发生故障,导致线路跳闸,发生停电事故。“这次更换的新型智能开关除具备常规开关的过流保护功能外,还具备自动重合闸、短路故障和接地故障告警等功能,实现瞬时故障情况开关自动重合复电,以及故障的准确告警定位,有效提升抢修复电效率,提高客户的用电满意度。”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专职表示。

为了在迎峰度夏到来之前完成城区智能开关的安装工作,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多部门联合行动,提前实地查勘、制定施工方案,指定专人对线路负荷电流进行实时监测,保证智能开关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据统计,该公司2020年将完成220台智能开关的安装工作,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傅云潇、庄晶)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