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个项目成功签约 温州鹿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

2020年05月26日15: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重大项目是区域发展强力引擎。5月25日上午,温州鹿城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举行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6个。

项目是指标的来源、工作的基础、发展的支撑。今年以来,鹿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深入实施“提高首位度,争当排头兵”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引进了一批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龙头企业。

提升发展动能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制造业、城市综合开发和总部经济。在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中,鹿城区西部未来社区项目为温州市首个、全省第二个成功实现地块出让的省级未来社区项目。集新未来社区位于鹿城区域中心,北临鹿城路,西靠黄龙山,南接过境路,东至广化桥路。项目区域规划单元面积67.7公顷,实施单元面积24.37公顷。此次出让的一期地块为项目实施单元地块,计划总投资163亿元,总建筑面积83.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6.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2年。项目建成后预计直接受益居民9070人,其中引进各类人才1965人,回迁安置7105人。

此外,制造业项目中禾本科技拟投资10.6亿元,建设年产6325吨环保型植保产品生产基地,打造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制剂生产车间;其余服务业楼宇项目16个,预计年营收合计超300亿。

聚力创新转型

以项目大突破推动发展新提升

坚持项目为王,鹿城将继续实施谋大招强“一把手工程”,锁定“两线两片”和黄龙、中央涂等片区开发,强势推进237个、总投资1178亿元的“大建大美”项目和52个“两线两片”项目,高品质打造温州小外滩、夜画塘河、活力绿轴、魅力斗城、西部新城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板块。

除重大项目外,坚持以产业链来招引项目也成为鹿城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对此,鹿城将认真梳理产业链上的缺环、弱环,高标准设立北京、上海等城市招商中心,有针对性地排出一批重点招引对象,精心编制招商地图,做足做好强链、补链文章,确保全年招引落地单体制造业项目2亿元以上1个、5亿元以上1个、10亿元以上1个,招引落地500强项目2个,并发挥好招商引税的“外援作用”,确保年内招引总部经济项目5个,完成总部回归税收4.8亿元。

为把项目导向体现在重点业态模式上,鹿城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取引进阿里、腾讯、京东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加快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高水平建设一批城市现代时尚圈、现代商务中心、智慧商圈、月光经济休闲街区和产业带。同时,狠抓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抓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开发,加强多元化旅游接待体系建设,创成五马街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

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以效能再提速为发展赢先机

区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引导,更离不开政府部门倾力服务。围绕抓环境,鹿城将重点抓好效能提速、服务提质、整治提效,为入驻企业创业投资搭建起“腾飞”跑道。

以“两个健康”创建为龙头,鹿城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简化优化标准化要求,在攻克“信息孤岛”、商事制度审批等重点难点领域发力,全力推动审批流程再精简、再压缩。深入推广“最多跑一地”改革,推进企业问题事项一地多部门协同解决,确保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探索低风险小型项目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秉持“助企为本、服务为要”的理念,鹿城将进一步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等行动,准确排摸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严格实行问题办理“实名制”、问题化解“销号制”。以更加优质、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服务,以服务抢占先机、以服务赢得发展。

针对个别单位和干部存在“马虎应对”“粗略工作”“久拖不决”“讲大概”“相互推”等作风问题。鹿城已下发《全区深化推行即办制的实施意见》,将以“即事即办,马上就办”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化即办制改革,立即办事项必须1个工作日内交办到位、1周内反馈,限时办事项必须7日内明确具体措施,紧急办事项必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真正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自觉。对不担责、不作为、不认真、不用心,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决不姑息。(晴雯)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