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拍标的超半数成交,成交金额827万元

杭州西湖区公共资产交易跨入“云时代”

毛长久

2020年05月26日08:4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西湖区公共资产交易跨入“云时代”

昨天(5月25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政府携手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西湖区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暨云招商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西湖区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交易实现由线下传统的交易模式,正式跨入了线上网拍“云时代”。

首拍标的共31件,主要涉及二手车、房屋租赁权等,共吸引36972人次浏览围观,报名人数是2019年同类标的线下平均报名人数的3倍。首拍成交18件,成交率为58.06%,较2019年提高4.64%,成交金额827.09万元,平均溢价率15.4%,比2019年提高9.8%,提高了公共资产的公开、公正、透明交易,有效促进了公共资产的保值增值。

“通过云上发布、云上报名、云上缴保、云上竞拍,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村社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转让从线下搬至云上,并对原有竞争范围进行升级扩面,实现公共资产在‘云端’的最大范围招商推介,有力助推公共资产交易领域实现‘零次跑’。”西湖区审管办主任徐震宇表示,两大平台的上线通过流程再造,有效深化群众和企业“一件事”改革,全面整合分散、独立的公共资产交易程序,形成线上全生命周期链条式管理。

阿里拍卖总经理卢维兴介绍说,这次西湖区和阿里巴巴一起探索让公共资产“上网”,很好地解决了诸多行业痛点。第一阶段,双方将联手把西湖区公共资产整体搬上阿里拍卖,不断提高成交率和溢价率。后续,双方力争将“西湖模式”复制到全省乃至全国,以此推动公共资产交易的创新和变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云招商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政府助力复工复产、提振区域经济的新潮流和新抓手。卢维兴说:“资产交易方面,阿里拍卖努力协助政府解决内部资产变现问题,把实物变成更多的现金流;招商引资方面,则是逐步帮助政府解决外部招商引资的覆盖面、效率性问题,努力把更多的外部项目、资金引到西湖区来。”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