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4月份,全区电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8.35亿元,同比增长11.9%

湖州南浔:电梯产业逆境突围

2020年05月27日09: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5月26日上午,走进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练市镇的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工人们正忙碌在各自岗位,装配、调试、组装,一片忙碌的作业景象。“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眼下全厂设备全开,争取年产值实现同比提升。”公司运营负责人介绍,今年目标任务基本能“达标”,预计销售同比增长10%,产值增长15%。

云上参观、视频直播、网上签约……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遇到的问题可不少,而恒达富士却另辟蹊径,利用网络打开销售新路子,给企业在逆境下开拓一条发展新路。公司运营负责人说,他们还加大科研攻关技术投入、紧跟市场发展需要,生产加装电梯、防疫电梯等,积极打开新市场。

南浔被誉为“中国电梯之乡”,电梯年产台量占全国的10%,全省的50%,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各行业不可豁免地收到冲击,但电梯产业却交出了一份意外的成绩单:1至4月份,全区电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8.35亿元,同比增长11.9%。

目前全区共有63家规上企业,包括整机与配件企业。作为南浔区重点产业,今年以来,电梯企业紧紧把握国内外发展导向,通过拓市场、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创新驱动等,在市场中逆境突围,沃克斯迅达电梯一季度及4月份销售额不降反升正在力争“月月红”,安川双菱电梯利用浙江大区2020新贸节,2周不到时间信用保障订单累计金额已超70万美金,并针对防控需要,将2018年研发的一款电梯杀菌装置专利再度优化应对市场需求……

整机企业一路高歌猛进,配件企业同样势头不减。位于南浔智能电梯小镇的蒙特费罗(湖州)电梯部件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抓紧安装两条新的电梯导轨生产线,6月底完工后将为新客户——奥的斯机电提供配件生产服务。

拥有国际先进数控设备的蒙特费罗,是国内乃至世界电梯导轨行业的“单打冠军”,今年该公司产值预计同比增长20%。除了保持与本地电梯企业合作外,在应用市场上,这些导轨与通力、日立、迅达、东芝等著名品牌电梯相配套,并积极开拓新市场,为企业“保鲜”注入活力。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产业发展,提振实体经济,南浔还加大电梯等重点产业“三服务”力度,通过开展驻点服务、项目联系机制等,为企业解决物流、人流、资金流难题,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彭玲、项天琪)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