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线下园” 培育“产业链”

丽水缙云跨境电商逆势“出海”

李倩、刘斌

2020年05月27日10:1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跨境电商逆势“出海”

“最近,我们发起了跨境电商‘百日大行动’,预计三季度成交额可达4000万美元!”日前,走进丽水市缙云县跨境电商园,园区负责人朱伟如兴奋地告诉记者,园区将用一百天的时间全面开展跨境电商“百日大行动”,力争全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2亿美元。

据了解,作为丽水跨境电商的核心区域之一,缙云跨境电商园开园已有两年。在这里,一站式服务平台、大数据通关服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丽水海关共建公共检测平台、跨境智能物流平台、跨境电商孵化平台等已集于一体,形成一条跨境电商服务“生态链”。

为使跨境电商园建设更趋专业化,园区为成员单位搭建了出口平台,方便线上联系、线上交易成员单位开放式联合办公,分享心得。通过谈判引进指定物流商,使企业享有物流“团购价”,从交易到出货一键完成。园区还携手多家银行,打造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融资、国际结算、外汇等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和运营成本。

“简单来说,入驻跨境电商园的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完成信息共享、出口退税、物流等手续,省去不少繁琐环节。”浙江嘉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建伟看中的,正是跨境电商园带来的一条龙服务,他带领的企业也是最早进驻跨境电商园的公司之一,他说:“现在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个月之后,每天有500多笔海外订单,平均单价500-1000美元,今年公司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4亿元人民币!”

章建伟介绍说,虽然疫情全球蔓延为外贸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疫情之下海外市场的运动休闲类产品销量很好,持续稳定甚至上扬的订单数量和来自缙云各政府部门对企业人才和物流等政策的支持,让他们多了一份安稳和底气。

作为丽水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缙云跨境电商的发展可谓热火朝天。缙云是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活跃的网店共有2200余家。其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共有126家,2019年新增应用跨境电商业务的56家,全年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5.2亿元,带动产业出口额21.28亿元,同比增长25%。

现在,缙云已培育起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并设立了全市唯一的线下跨境产业园区,入驻企业35家。今年1月至4月,缙云跨境电商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4000万美元。其中,跨境电商园出口500万美元,均实现逆势增长。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名单,丽水名列其中。“丽水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也将为缙云发展跨境电商带来新的推动力。”缙云县经济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李显庭介绍,今年,亚马逊中国、阿里巴巴等多个平台与缙云跨境电商展开合作,双方计划共同扶持优质企业,培育多个跨境电商品牌,举办亚马逊、阿里巴巴卖家大会和教师训练营,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合作,帮助优秀企业“走出去”。

“我们将依托现有产业集聚优势及跨境电商园区基础,发挥龙头企业品牌引领作用,重点培育自建平台、电商应用、电商服务等跨境电商企业。”李显庭表示,接下来,该县还将通过开展培训班、宣讲会、入驻孵化、线上咨询、网红带货等方式,服务出口企业。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