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场or两场 这回观众说了算

厉玮

2020年05月28日08: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看一场or两场 这回观众说了算

众所周知,一场常规的交响音乐会是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中场十五分钟的休息。然而,几乎每一个古典音乐爱好者都对上下半场的演出曲目,有过莎士比亚式的困惑和选择?看上半场还是下半场,这是个问题。

现代都市人都是匆匆忙忙的“弄潮儿”,周末选择一场交响音乐会,一不小心加个班、堵个车,赶到剧院也已错过开场。又或者,家长们为了让家里的琴童进行音乐熏陶,携家带口来聆听交响音乐会,上半场结束,孩子也耐心耗尽,哈欠连天还顾虑第二天的功课。当然,还有不少对曲目很挑剔的音乐老饕,上半场的协奏曲并非心头好,偏偏就等着欣赏下半场的交响曲。

那么,如何让交响音乐会的观演形式,从曾经的单选题变成花式的多选题?下个月起,杭州爱乐乐团将正式推出“轻食古典·迷你音乐会”。这是在演出模式上的首次全新尝试,时间更灵活,浓缩更精华,以小而美的形式,让更多观众接触交响乐、爱上交响乐。

据了解,“轻食古典·迷你交响乐”音乐会将原本1.5小时的时长浓缩成1小时,并取消中场休息。根据观众需求,一晚上安排一场或两场,如安排两场,演出间隔约1小时,方便观众退场、入场,以及当下疫情防控的消杀需要。

“杭州爱乐乐团对未来音乐会的形式一直保持着思考和探索。长期以来,我们希望引领观众在当下的社会节奏中推出一种符合当代都市人的观摩方式,让音乐会不仅仅局限于常规的时间模式和演出内容。”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介绍,“轻食古典·迷你音乐会”系列既能满足不同人士对专业音乐会的欣赏需求,又能吸引更多观众进入剧院,让音乐的欣赏更为便捷、轻松。

6月6日晚,杭州爱乐乐团将推出第一期的两场“轻食古典·迷你音乐会”,均由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洪音执棒。第一场为“动人心弦”迷你音乐会,担任小提琴演奏的是年少有为的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林瑞沣。第二场为“一键钟情”迷你音乐会,担任钢琴演奏的是著名钢琴家盛原。

接下来,杭州爱乐乐团将以更新颖的编制、更生动的解说、更活泼的形式,为你拆解原本单一且传统的交响音乐会,让古典音乐更适应都市生活,让现代观众更从容享受艺术。值得一提的是,“轻食古典·迷你交响乐”音乐会在票价上将更加惠民,如安排一晚两场音乐会,连买还享受额外折扣。据悉,音乐会已于昨日正式开票。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