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牵引 高质量融入

姚思思、杨晨

2020年05月28日08:4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大项目牵引 高质量融入

昨天(5月27日),位于湖州德清县洛舍镇的浙江卡伦威尔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现场,搅拌机、打桩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断,数十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属于长三角区域项目,由上海曙立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占地面积100亩,固定资产投资5.3亿,预计2021年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现代化智能系统家具42万套,实现年销售收入近7亿元,利税达1.9亿元。

这是德清今年抢抓产业项目引进的精彩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招商引资工作持续聚焦优机制、强队伍、推新政三篇文章,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了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招商系统。截至目前,该县共引进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6个,总投资超300亿元,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53个,总投资超230亿元。

招商引资力度不减,推动发展劲头不松,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今年以来,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方向,德清县谋划了一批具有引领性、战略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就在3月,钟管镇与来自杭州的山虎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标志着年产1万台节能环保电机及1200台套高端智能化矿山机械设备项目正式落地德清。该项目以山虎集团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总用地200亩,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用地120亩,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项目整体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1.5亿元。

政策好,还要落地快,在最需要的时候“帮企一把”。目前德清县已安排专员专班,为66个新签约项目代办代跑,让新项目“一路绿灯”加速跑起来。

同样是3月引进的位于乾元镇的乾龙工业功能区提升改造工程建州聚诚智汇创谷项目,目前已进入政策处理阶段,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约64亩,计划打造以智能无人机系统产业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制造基地,着力打造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链。位于禹越镇的华禹宠物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总投资6.14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00万台智能小电器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12亿元。一个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小钢炮”项目,为德清加快融入长三角安上了“发动机”。

早在去年,该县就下好先手棋,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谋划、对标先进、创新求变,派驻驻点招商干部100名到沪杭等地掘金,形成争先找项目、担当引项目的良好局面。德清县主要负责人表示,产业是融入发展的落脚点之一,今年要以战略融入提升开放层次,让德清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更快更有力。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