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上的浙江声音】

刘廷代表:让有技术、干得好的职工拿高薪、有保障

2020年05月28日08:4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刘廷

作为来自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廷一直关注制造业一线职工的成长。去年两会上,他建议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今年他把目光放在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关怀和重视。”

刘廷在建议中列举了一组调研数据,目前制造业一线工人的月工资,税后收入3000-5000元的占比约66%,月薪过万的仅占3%;工资年增长幅度5%以下的占比42%。由于一线工人工资水平总体偏低,需要通过加班来增加收入,这样一来,学习技能的时间、精力受到了很大限制,一线工人学习技能的动能不足。

与此同时,企业内部专业培训缺乏。工人上岗靠师傅传帮带,但要想进一步提升技能离不开专业培训。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内部设有专业培训机构的只占40%左右。原因在于企业设立专门培训机构需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力,但目前一线工人的流动性较大,导致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的意愿不强。

刘廷说,技能人才队伍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他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建立技术工人考核制度,定期对技术工人进行考核,获得相应技能等级的给予加薪,并且畅通晋升通道,让技术工人有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

另外,要为优秀技能人才、工匠在城市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优先为他们解决住房、子女入学等城市生存、发展问题。建议设立政府和技术工人的沟通渠道,了解技术工人的诉求建议,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如何完善企业内部技能培训体系,刘廷建议各级政府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技术工人培训体制,帮助企业制定中长期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并组织第三方按照企业标准定期对企业的技术工人进行考核,企业完成年度培训计划,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政策倾斜及资金支持,真正让技能培训成为职工和企业“双赢”的项目。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培训资源,在企业开设相应的技能学校,点对点为企业培养所需的技能人才。

刘廷还建议在全国推广杭州设立“工匠日”的做法,让各行各业的工匠、技能人才拥有自己专属的节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工匠、推崇工匠、学习工匠、关爱工匠的浓厚氛围,使技术工人更有荣誉感、自豪感,让技术工人成为更多年轻人的职业愿景。 (张帆、阮向民)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