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小家电内外并举拓市场

祝梅

2020年05月28日08: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慈溪小家电内外并举拓市场

“慈溪最厉害的是什么?不光是小家电,更有慈溪人创业创新的精神。”5月27日晚7时,宁波慈溪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演员叶璇的淘宝直播间,为“慈溪智造”代言。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慈溪家电专场直播中,包含吹风机、直发梳、空气炸锅、空气循环扇等在内的18款家电产品轮番上阵,慈溪市政府还专门发放了20万元专项消费补贴回馈消费者。

直播带货,发力内需。从对接头部主播到开出专场,今年以来,慈溪小家电加速“触网”,通过直播新形态脱颖而出。此次淘宝“中国质造”慈溪家电专场直播,是慈溪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浙江日报“涌金楼”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又一次超级带货时间。开播5分钟,上万人涌入直播间,1小时后,直播已经吸引超10万人。

谁最懂消费者,谁就能成为直播中的“爆款”。直播现场,宁波小适电器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恒温电吹风,以高颜值和性价比“俘获”众人心。“这款产品集成了磁吸风嘴、电子按键等设计,推出了红、绿两款颜色,上市两个月就冲进电商平台销售类前10位。”小适电器总经理刘宝松告诉记者,“小适”是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为开拓国内市场专门成立的子公司,瞄准95后消费群体,企业专攻高颜值、有性价比的家电产品,一款一体成型的电吹风全网平均月销量超10万台。

从专攻国际市场到内、外需并举,“月立”成为发力内需市场的受益者。据介绍,成立于1996年的“月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吹风ODM制造企业,多年闯荡国际市场的历练让“月立”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5%左右投入研发。而主攻国内市场的“小适”,去年下半年就完成了今年产品系列的规划,目前正以每月推出两三款新品的节奏,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有一家工厂,一半产能用来生产国内市场订单。”刘宝松说。

与“月立”一样,越来越多的慈溪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习得一身好“武艺”后,纷纷面向国内市场打造子品牌。卓力电器集团是国内小家电产品生产的主要企业之一,该集团营销副总裁董建强告诉记者,卓力已初步构建面向国内市场的品牌矩阵,今年将加速提升国内市场供给比例,同时着手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不断优化企业市场结构。

“内外销市场本质上没有区别,但国内市场丰富、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要求我们尽快完成包括生产制造、渠道建设、仓储库存在内的全系统模式再造。”董建强介绍,卓力早在3年前就开始调整国内外市场布局,而疫情的到来加速了这一进程。

“以用户需求为指引孵化、设计、研发新品,慈溪家电企业正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不断提升登陆内销市场的成功率。”慈溪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宁波加乐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雪辉说,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慈溪家电产业正加速构筑新竞争优势,直播间呈现的18款产品正是这种新优势的缩影。

一手拓内销,一手稳外贸,慈溪正在帮助家电等重点产业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慈溪将加强与阿里巴巴等平台的合作,推动100家外贸企业使用1688平台开拓内贸市场,推动500强出口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慈溪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赵海军告诉记者,慈溪正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平台优势和当地制造资源优势,统筹国际国内、线上线下市场,仅今年4月,慈溪市商务局就协助37家慈溪家电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出店铺。

与此同时,慈溪千方百计稳外贸市场、保出口订单。今年5月,慈溪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八条意见》,其中安排4500万元专项资金加码外贸,特别加大对出口信保和参展拓市的支持力度。慈溪市商务局5月下旬对全市144家重点外贸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全市出口形势已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