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全面实施“1351”首位战略行动

耿俪洳

2020年05月29日08:3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全面实施“1351”首位战略行动

昨天(5月28日),记者走进天鹅湖未来科学城,高起点高标准营造的生态景观让人眼前一亮。更让人欣喜的是,伴随着总投资15亿美元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总部企业创新园项目的签约启动,华为公司、富士康集团等知名企业已成功签署入驻协议。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为重要板块的嘉兴秀水新区开发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我们将最大程度利用好家门口的大‘风口’,坚定践行首位战略,全力实施‘1351’行动,当好主力军,答好‘联考卷’,在示范区建设舞台上打响秀洲品牌、展现秀洲风采。”秀洲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乘势而上,谋划新一轮发展

“在完成秀水新区概念规划的基础上,我们正在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并同时深化城市设计、交通等各项规划。”昨天,秀水新区推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规划协调区,秀水新区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面积约190平方公里,涵盖秀洲区北部王江泾、油车港两镇。这里水绿资源丰富,分布着莲泗荡、梅家荡等51个湖荡,其中面积1000亩以上有12个,水域面积占比达25.88%,绿化率达34.3%,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运河湾湿地公园。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运河文化、江南文化、民俗文化交汇,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虹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网船会。这里城乡发展均衡,城乡收入比1.58:1,是全国城乡发展最为均衡的地区之一。

作为秀洲区践行首位战略的重要平台,秀水新区突出长三角湿地生态、大运河丝路文化旅游、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优势,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最优的高水准创新经济引领区、全国一流的高质量生态文明样板区、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承载地”。

“通过‘北湖、中园、南城’三大空间战略,我们力争实现‘北湖生态、中园文旅、南城创新’三生融合格局,形成‘一创城、三轴线、四组团’‘十景湖、百绿道、千年河、万顷波’美丽空间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乘势而上,谋划新一轮发展。在做好自身开发建设外,秀洲区还巧借外力实现共同发展。今年4月下旬,继去年4月与吴江区签约建立“1+5+X”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后,秀洲区再度与嘉善县签约建立“1+6+X”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这也意味着具有独特区位优势的秀洲区,实现了与周边两大示范区的“携手”,迈开了共同奔跑、深度融合的步伐。

厚积薄发,成就另一番精彩

每天早上6时40分,363路公交车都会从秀洲区新塍镇准点发车,驶向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这条于去年6月开通的公交线路,构建起秀洲吴江“半小时交通圈”,凸显了一体化发展交通领域的“同城效应”。今年1月,秀洲区王江泾镇与吴江区盛泽镇再度开通公交线路。

交通一体化建设只是秀洲区践行首位战略,全面实施“1351”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1351”行动包括建好一个秀水新区、打响“三大唯一品牌”、推进“五个一体化”建设及全力保障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

“与其他区域不同,秀洲区是嘉兴机场的所在地。在助力嘉兴融入长三角机场体系中,秀洲区不但可以大有所为,也可以大有作为。”秀洲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秀洲正着力发展临空经济,壮大智慧物流,打造立足长三角、辐射全球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目前,机场周边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航空物流产业招商布局紧锣密鼓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还拥有嘉兴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秀洲国家高新区。2019年,秀洲国家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排第55位,光伏小镇成为22家省级特色小镇之一,迈进全省“第一梯队”。桃园数字小镇成长迅速,现已签订入驻企业103家。

“大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双百’行动,仅2019年秀洲区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6个,总投资超50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项目1个。”该负责人表示。

厚积薄发,成就另一番精彩。如今的秀洲正借势首位战略实施,全力以赴补强光伏、智能家居、时尚纺织三条主导产业链,做大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光电、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三条新兴产业链,布局培育航空航天、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三条未来产业链。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