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委党校开启“智学”新篇章

聂海峰、裘建锋

2020年05月29日10:0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市委党校 开启“智学”新篇章

“我们估计是党校第一批教学过半还不曾谋面的学员了。”昨天(5月28日),来自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的学员方霞在学完网课后调侃说。

这几天,本年度第一个市委主体班次“2020年第一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二班”返回党校开展第二阶段的线下培训,入学前全员核酸检测、就读时全封闭管理、离校后严格监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干部培训,努力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党员干部力量,让“五种色彩”交相辉映、璀璨夺目。

“受疫情影响,我们本次培训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新路径,第一阶段为线上网络学习,第二阶段为线下党校培训,努力打造‘理论学习不停步、党性教育在一线’的创新举措。”该班班主任张虎告诉记者,这次开班后,党校通过钉钉直播、在线测试、签到打卡、分组视频会话等班级管理新形式,灵活运用钉钉群、嘉兴市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等媒介平台,科学开展线上教学与管理。

来自市财政局的学员周晓军表示这样的上课形式非常好,“疫情期间不适宜长时间群体聚集,这种学习方式可以让我们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我们可以根据课程表中安排的整段时间收看视频,也可以利用日常碎片时间聆听课程,同时无论直播课还是录播课均可反复回放,便于深入揣摩、不断思考。”

据介绍,在教学内容上,市委党校专门录制了《从疫情防控看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答卷、经验及启示》、访谈教学《新冠疫情防控下的嘉兴行动》、案例教学《危机应对与媒体沟通》等紧扣当前热点的课程;在教学形式上,又增加了视频讨论,让学员们通过钉钉群,围绕“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开放嘉兴大会战”“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强干部能力提升,当好新时代红船护旗手”“弘扬红船精神,奋力推进嘉兴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视频会话。

“这样的教学从内容和形式上都突破了传统的单向传输,转向以学员为课堂主体的师生交互学习,有效改善了课堂氛围,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教学效果。”市委党校副校长王罡表示,疫情推动学校采取“互联网+党校”的教学新模式,现在发现效果很好,学校会更多地尝试将其纳入日常教学安排。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