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600亩水田用秧量 杭州建德第一条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来了

方建飞

2020年05月29日11:24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日产600亩水田用秧量 建德第一条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来了

5月末,又到了一年一度水稻插秧的季节。

最近,在杭州建德市大同镇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育秧中心,一台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投入使用,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自动叠盘等整个育秧过程实现机械化。该套设备每小时制作秧盘1200盘,每天产量相当于600亩水田的用秧量。

水稻种子通过浸泡、甩干后再装入机器中,智能显示屏上按下按钮,机器启动,从自动落盘、撒底土、智能撒种到最后的自动叠盘中间几个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

水稻育秧中心技术总监郎学渊介绍到,流水线会自动盖上第一层土,再然后均匀地铺上水,洒水湿润以后,自动播种机会把种子均匀地铺在有机质上。再盖上第二层泥土,四盘为一叠,输出到码垛机器人边。“目前,这是全国第一台码垛机器人。它有一个红外线感应器,感应到托盘后,机械臂会自动把它夹起来,很整齐地码到样盘上面。”

在整条流水线的码垛机器人,灵活的机械臂会将四个叠盘自动夹好放到托盘中,建德智能育秧流水线在全国率先使用这一技术。

据介绍,仅样一个机械臂就能节省3到5个人,提高效率5倍以上。一个个育秧盘运到育苗室,如果是农户自已育苗需要5天时间,在这个恒温恒湿的育苗室内2天就完成育苗,谷种发芽率高达95%,同等时间内比传统育秧方式能多育秧1-2茬。种粮大户廖怀宝听说智能育秧后,在今年尝试育了300亩水稻苗。

种粮大户廖怀宝听说智能育秧后,在今年尝试育了300亩水稻苗。“听人家说智能育苗挺好的,我们就来试一下。果然长得还可以的,节省了人工,节省了成本。插秧也快,成活率也相当高。”

每年农耕时间短,播种任务重,智能化育秧系统实现机器换人,让种粮大户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不仅准时供上了秧苗,每年还能节约近20%的劳动工资。俗话说秧好一半谷,智能化育秧大大提高了秧苗素质,优质秧苗比传统育秧方式提高40%到50%,水稻的亩产也增加15%以上。

目前,育秧中心培育出的水稻机插秧秧盘苗,长势良好,有望有效解决水稻机械化插秧秧苗培育复杂、不规范、质量难保障的问题。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