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浙江省分行:连接“根”与“叶” 聚合“派”与“驻” 全面推进干部监督

2020年05月29日16: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为破解监督难题、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全面实行纪检机构派驻改革,由省分行纪委向各二级分行派驻纪检组,履行对驻在分行的监督责任。在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的直接领导下,以“纪委办公室+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模式,由“根”生“叶”,形成监督“密林”,聚合“派驻”之力,强化干部监督。

强化政治监督 拧成上下“一股绳”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办公室、各派驻纪检组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分行党委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分行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以政治视角看待银行业务发展,看清业务背后的本质,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抓牢“关键事项”,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避免监督流于形式,同时也防止泛政治化。“力分则弱,势聚则强”,省分行纪委办公室与各派驻纪检组紧密“相连”,拧成上下“一股绳”,强化干部政治监督。

落实日常监督 形成上下“一盘棋”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综合施策,把监督做实做细,做常。通过在重要时间节点以短信、微信、邮件、提示书等多种形式加强提示提醒,着力强化监督氛围;采用会议培训、座谈研讨、参观学习、编写案例、编发学习资料等方式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员工警示教育,做好廉洁文化建设;严格审核党委组织部考察人选的政治、品行、能力、作风、廉洁情况,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洁谈话,经常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精准运用廉洁“画像”;强化婚丧喜庆报备、收受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日常检查、不定期抽查,多途径有效发现问题。全面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布局日常监督“脉络图”,形成上下“一盘棋”,落实对党委管理干部的日常监督。

发挥“派驻”监督 燃成上下“一团火”

各派驻纪检组是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的“直属部队”。作为前线“探照灯”,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与驻在分行党委建立沟通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并督促驻在分行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在本单位落地见效。各派驻纪检组拿出勇于“动真碰硬”的态度,充分履行“发现、提醒、制止、报告”之责,发现驻在行党委班子及省分行党委管理干部的一般性问题,坚决亮明态度,及时提醒、制止;发现重大状况、重要线索等情况,及时向省分行纪委报告。各派驻纪检组凝聚“派驻”之力,与省分行纪委办公室共同发力,增添监督之“柴”,上下联动,燃成“一团火”。

在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的直接领导下,省分行纪委办公室、各派驻纪检组连接“根”与“叶”,聚合“派”与“驻”,坚持挺纪在前,靠前监督、主动监督,以监督的“同向合力”有效推进分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工作向纵深发展。(建浙纪)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