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源头管控 保证规范生产

浙江磐安启用“共享车间”生产好药

冯俊江、黄娇丽

2020年05月29日09:4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磐安启用“共享车间”生产好药

5月27日一早,两辆满载鲜贝母的卡车停靠在浙江磐康药业有限公司“共享车间”门口,几名工人第一时间将货送上无硫加工浙贝母生产线。今年,包括磐康药业在内的11家磐安中药材集中加工“共享车间”首次投入使用,为严保中药材品质提供源头保障。

眼下是磐安浙贝母采收、加工高峰期。“货从进入‘共享车间’开始,全程有专业工人看管,标准化生产过程让人放心。一般24小时后,就能拿到标准加工的中药材干货。”磐安本地药商傅杨群是“共享车间”忠实用户。5月以来,他的4批次近70吨鲜贝母已陆续运到磐康药业“共享车间”加工,后续还有230吨新鲜的浙贝母正在采收。

去年9月,省药品监管局全省范围内首次批准在磐安开展“产地中药材及饮片加工车间一体化试点”。经过半年的筹备与试验,投资3500余万元的磐康药业“共享车间”生产加工流水线正式启用,为当地农户提供了高标准、高质量的中药材及饮片代加工服务。投入使用后,磐康药业“共享车间”每天可加工鲜贝母(片)25吨,年加工5000吨。

磐安是浙贝母道地药材主产区,产量占全国60%以上。“共享车间”启用后,磐安统一制定了浙贝母“三统一管理”制度,明确“共享车间”加工规程,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赋码,保证事后质量可溯。

在金辉中药材“共享车间”内,来自该县新渥街道的药农陈宝昌对加工好的贝母片包装赋码。他介绍,在统一印有“江南药镇中药质量联盟认证”的包装袋上,购买者只需扫一扫二维码,中药材原料提供者、加工点名称、操作过程、烘干温度、操作人等全加工链内容就可在线查询。

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厉金荣介绍,中药材“共享车间”模式主要利用当地药企和加工点的专业化设备,为当地农户提供中药材代加工服务。按照GMP(适用于制药行业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统一加工,磐安中药材产业既充分利用标准化生产线提高效益,又从根本上解决浙贝母用硫磺熏蒸的问题,让品质更有保障。

目前,磐安共在全县打造了11家“共享车间”,每天能处理近200吨鲜贝母(片),不仅满足磐安当地所需,还能辐射服务周边的仙居县、缙云县、东阳市、永康市、海曙区等浙贝母产地。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