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靠海”赶海被困芦苇荡 无人机茫茫海涂找人立功

王晓峰

2020年05月29日10:3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老“靠海”赶海被困芦苇荡 无人机茫茫海涂找人立功

前不久,宁波杭州湾新区庵东镇一名73岁老人在赶海时险些命丧芦苇荡,多亏各方及时开启“海陆空”立体式搜救……前天(5月27日)上午,这名老人将两面锦旗分别送到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前湾派出所和庵东镇滩涂管理办公室,感谢搜救人员的救命之恩。

5月24日早上5点左右,庵东镇华兴村村民老丁闲来无事独自前往十二塘以北的滩涂赶海。老丁曾是一名老“靠海”,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已有20余年未曾赶过海了。“这次周围邻居都去了,我也想去……”他兴致勃勃地出发了,在填写好《杭州湾新区赶小海人员备案登记表》后,就进入全封闭式管理的滩涂捡起了泥螺。

然而,意外发生了。老人在捡完泥螺返回时走错了方向,结果走进了一片芦苇荡。里面就像沼泽地,一脚下去就陷住,得用力才能将腿从泥中拔出来,甚至有时还得抓着草借力才行。老人在芦苇荡中行进可遭了罪,累得头昏眼花不说,还摔了好几次,到最后连爬都爬不动了。他说:“天气热,累得虚脱了,吐了好几次,随身带的水也早喝完了。后来,为了自救,我都生吃捡来的泥螺。”

“我们是上午10点30分接到报警的。老人身上带了手机,他发现自己被困后就给家里人打电话。”民警说,他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救援机制,在联系庵东镇滩涂管理办的同时,又与老人家属及本地有丰富赶海经验的渔民取得联系,一同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茫茫海涂中,要找到那片困人的芦苇荡,难度可想而知。“当时已经涨潮了,芦苇荡随时都有可能被淹没。如果不能及时找到老人,后果可想而知。”民警说,海涂中常有暗沟、暗流、泥潭等,地理环境不确定因素多,风险大,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干扰。再加上这里信号弱,“通过电话联系来确定方位”这一条行不通。所幸他们有来自空中的支援——警用无人机,负责空中巡查。

无人机在空中找人,快艇沿着沟渠搜寻,岸上的人负责联络与支援……近4个小时后,好消息终于传来:无人机发现了老人,随后快艇上传来喊话声……救援人员在给老人喂水后,稍加休息就将其背上快艇送回岸边,随后送往医院进行治疗。老人的儿子说:“幸好救援及时,我爸爸只是严重中暑、脱水。如果白天找不到就危险了,因为晚上有潮水上来。”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