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浦江驴友坠崖牵动金台两地救援人

王卫英

2020年05月29日10:4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浦江驴友坠崖牵动金台两地救援人

在许许多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攀登险峰的梦,然而有的远方,真去不得,是人力所不能至的。请敬畏大自然,务必慎行!

5月24日,金华浦江的47岁女驴友王女士,为自己攀登险境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徒步穿越台州临海杜桥镇龙王十八潭时,摔下10多米深的山崖,伤势严重。

“不幸中的大幸,今天我们队员去医院探望过,她刚做完手术。”5月27日,蓝天救援浦江仙华公益救援中心负责人郑锋进说,被救下山后,当天家人就带她回浦江住院治疗。经诊断,王女士手臂粉碎性骨折、腰椎骨折。

登山驴友救援艰难

“王女士摔下山崖的所在地是临海龙王十八潭,我接到求救电话时带上4名队员马上赶了过去,两个多小时车程,1个小时跋涉上山,赶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一行人轮流抬着担架足足走了3个小时。”郑锋进感叹,“救援很艰难、很累,一队人抬得口干舌燥,身体都快虚脱了。”

郑锋进说,5月24日下午2时接到电话,刚好他们一位队员的妻子与王女士同行。他们火速赶到救援地时,临海、椒江等当地的救援组织队员也到了现场,“看到王女士时,她正躺在担架上痛苦地呻吟,身体动弹不得,但大脑意识还是清楚的。”

“见到从家乡赶来的队员时,她眼泪都快流下来了。”郑锋进告诉记者,当时时间已接近下午五点了,大家抓紧时间用带去的绳索将王女士固定在担架上,准备抬人。这时又发生了意外,临海一名救援队员不慎从20多米高的山崖摔下去。为了缩短时间,救援人员只好兵分两路,一队人负责抬王女士出山,一队人参与救援队员。

郑锋进带队负责抬人,跋山涉水,在体力快撑不住时,幸亏当地东林村的四五个村民赶来帮忙,把人抬进了村里。110特警、120救护车已等候在此,医务人员马上给王女士进行检查,发现伤势较重。

“在陡峭、狭窄又湿滑的山路上,要想保持担架平稳,是非常艰难的事。”郑锋进说。

救援队员意外坠崖

龙王十八潭,受瀑布长年累月冲刷,形成了大小深浅不一的18个潭。山高、崖陡、潭深、瀑多、路险、林茂,被驴友称为台州的“香格里拉”“小九寨”,是许多驴友心中的白月光。

前几天,热爱户外运动的浦江王女士在户外微信群里报名参加徒步龙王十八潭活动。19人报名,8男11女。5月24日,他们包了一辆中巴,一大早从金华出发,上午10时到达龙王村,进军十八潭。

“他们一大帮人是通过晨练结识的,年纪四五十岁,经常组团户外徒步。”郑锋进说,这群驴友的出行经验较丰富,包括出事的王女士也是资深驴友。但是,进山后,大家感觉与想象中不一样,十八潭山高林密,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有些路段就在潭边悬崖上,只靠驴友留下的绳索攀爬而上。

一群人开始攀爬,当爬到第5个潭时,王女士没抓牢钢丝绳,直直坠了下去。幸运的是,10多米深的山崖,王女士坠落时先被两棵树挡了一下,最后又掉到溪边,着地时幸好背上一个大大的登山包像气垫一样,起了缓冲作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王女士坠崖后,队友立即联系救援。因山中没信号,领队独自一人先下山打电话向浦江救援队求助。一名男队员负责护送其他10名女队员后撤,其他7名男队员留在原地守护王女士。考虑到王女士腰椎骨折,不能轻易搬动,且山路艰险,他们做了简单的包扎处理后,原地等待救援。

浦江仙华公益救援中心队员马上出发,并告知急救措施,提醒注意事项。考虑到不熟悉当地地形会造成救援困难,建议领队先拨打110、120电话求助当地部门。

在郑锋进与队员抬伤员的过程中,另外一队人马正竭尽全力解救坠崖队友。接到指令后,临海山地救援队16名队员火速集结赶往现场。晚上10时多,椒江红枫救援队也前往增援,考虑到地形不熟,夜晚山路湿滑,民警没有让队员进山,而是留在原地接应。

与龙王十八潭最近的是临海市涌泉镇东林村,村支委王先米得知有驴友在十八潭摔伤,且还有一名救援队队员摔伤,连忙和村委会副主任蒋林风带领9位村民,带上手电筒、柴刀等,向事发地出发。一路村民帮助队员抬驴友伤员,一路前往救助摔下山崖的救援队员。

当晚10时多,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王女士被送上救护车。经过民警、村民和队员连续几个小时的高强度救援,晚上11时多,受伤的救援队员卓红强也被平安地送到了救护车上。今年50岁的卓红强,是救援队里的老队员,参加救援活动已有8年。当天救援时,他不小心滑下20多米深的悬崖,手骨骨折,头部被撞伤。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