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这所学校自主开发了“返校通行码”

王韶韵

2020年05月29日10:3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这所学校自主开发了“返校通行码”

学生要进入校园,不光要有嘉兴健康绿码,还必须有学校的“返校通行码”。嘉兴市实验小学自主开发的“返校通行码”运行已“满月”。家长们表示,多了这样一道保护屏障,送孩子上学更安心了。据悉,该举措在全市尚属首创。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召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健全校园管控机制,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制度,坚持“六项硬核管控措施”,完善健康码、校园码、座位码“三码”智控办法。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优质教育资源集聚高地,南湖区在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全力为师生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不少学校用心推出的防控举措都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市实验小学自主研发的“返校通行码”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今日体温、异常症状、持续时间……每天早上8时前,沈先生都会打开手机,通过市实验小学“菱娃在线”系统,准确填报女儿的健康信息。“一切正常的话,填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但如果孩子出现健康异常的话,就还需填写相关症状、持续时间、就诊医院、医生诊断、医嘱详情,并进行网上请假。”沈先生说,相比嘉兴健康码,学校设计的这些信息更为细化,也更贴合小学生。

除了在“菱娃在线”系统上填报信息,孩子到了校门口,还将通过人脸识别再次测温。中午12:30前,值班老师还会组织学生利用电子班牌进行红外测温。“三个系统采集的学生健康数据会实时汇总到学校的‘健康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既是学生健康信息数据中心,又是分析、判断每位学生能否正常返校上学的中枢。”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宏伟说,平台每天会根据学生健康码的申领、家长填报的“健康状况”信息、校门口测温和午检测温数据,以及在校健康情况,动态生成每位学生的“返校通行码”。

一切正常的学生生成“返校通行绿码”,如有异常,则生成“暂缓返校黄码”。王宏伟告诉记者,生成“暂缓返校黄码”的学生需按要求就医治疗或居家观察等,同时,每天坚持准时通过“菱娃在线”详细填写孩子身体情况。身体康复后凭诊治医院证明、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等,由校医审核后,将“暂缓返校黄码”生成为“返校通行绿码”,方能返校。

家长每天可在线即时查看孩子返校码的颜色。班主任、校医、校领导能实时查看全校每位学生当天及以往的健康状况、就医情况、病事假情况和有无流行病学史等,及时掌握和追踪身体异常与请假学生的情况。

此外,学校还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随时调整信息填报项目,实现精准防控。比如,“五一”前,为掌握学生及其家长外出情况,学校在填报项目中增加了“学生本人和家长是否在嘉兴大市内?”,如果“不是”,家长则需详细填写“具体地点”“同行人员”“交通工具”“返嘉时间”等信息。假期结束后,学校则根据出行情况,对重点人员进行风险评估,落实相关措施,排除可能存在的返校风险。

小小“返校通行码”,在家长、班主任、校医、学校管理者之间形成一条学生健康状况的信息流,实现了对在校学生健康的闭环式管理,为在校学生的健康筑起一道牢固屏障。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