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正式开幕

2020年05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穿越时光隧道,长三角大学生将用青春和创意唤醒良渚古城。5月29日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主办的“弘扬良渚文化 创享瓶窑之美”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之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开幕式在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举行。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古村之友理事长汤敏,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昌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长三角高校专家,余杭区及瓶窑镇代表,环良渚遗址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青年创客等参加了会议。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宣布大赛启动。施振东 摄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也是教育链和产业链结合的典型。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代表大赛秘书处单位浙江财经大学致辞:“今年第三届大赛的首个专项赛就办在这里,为瓶窑量身定制,用‘文化赋能空间’,架起瓶窑与高校之间合作的桥梁,利用大学生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弘扬良渚文化,助推瓶窑农文旅融合发展。”他表示:期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与政府、企业、乡村、公益组织之间的联系,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加速推进乡村振兴,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更多的力量。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致辞。施振东 摄

良渚古城总占地面积3平方千米,始建于公元前3300年,与南山造像、水坝遗址共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内。近年来,余杭区高度重视良渚文化相关的文旅项目发展,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模式,主动构建起合作桥梁,并且发布了2020年余杭区大学生“十百千万”双创系列活动方案,鼓励更多大学生到余杭创业,形成“热带雨林式”人才特区,围绕良渚文化建设了瓶窑老街等系列文旅项目,激发大学生到余杭创业。从去年底开始,余杭区、瓶窑镇与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协商,促成了本届专项赛。

专项赛启动仪式。施振东 摄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的正式开幕,标志着从即日起,长三角大学生火红的青春将与沉睡了五千年的良渚文明相遇,将围绕“跨越千年之旅”创意旅游线路设计、良渚文化创意产品和瓶窑文旅特色产品设计、瓶窑老街商业空间和民居创意设计与“我家瓶窑”视频创作与传播四个主题展开专题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解读竞赛。施振东 摄

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进行了竞赛解读,她说,参赛对象面向长三角地区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及毕业五年内校友和企业人员,优秀作品直接进入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大赛旨在以人才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利用优质人才项目,为农文旅经济注入新活力,助推瓶窑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校地协同创新城。

义乌市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演讲。施振东 摄

用薰衣草点亮“醉”美乡村的全国著名村书记——义乌市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带来了题为《乡村振兴中的前浪与后浪》的精彩演讲,历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活动集锦和获奖者感言精彩重现,各行业的专家与创客进行主旨报告、开展经验分享,鼓励参赛者们结合良渚文化传承和瓶窑文旅发展需求,充分利用瓶窑农文旅各项资源,进行创意设计,激发瓶窑发展活力。在“瓶窑代言”环节,网红和大学生直播良渚文化特色产品和旅游景点,赢得掌声如潮。自编自演的瓶窑镇首届人才音乐会座无虚席,瓶窑识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充分展现。(汤锦泉、刘亚辉)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