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8000年左右 浙江境内首次发现史前贝丘遗址

2020年05月31日22: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宁波5月31日电 (张丽玮)日前,在浙江宁波发现的井头山遗址对外公布重要考古成果。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碳14实验室等多家实验室测定,井头山遗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年至8300年之间,早于河姆渡文化年代上限1000年以上。

专家认为,井头山遗址埋深5米至10米,是迄今为止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一处海岸贝丘遗址,也是浙江发现的首个史前贝丘遗址。这将为研究中国沿海地区全新世早中期自然环境演变过程、早期人类适应海洋和开发海洋的生业模式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研究材料。

井头山遗址位于宁波余姚三七市镇三七市村,东距田螺山遗址1.5公里。2013年下半年,在原企业厂区土建地勘钻孔泥芯内出土深埋地下的碎小海生贝壳、动物骨头和陶片、残骨器等遗物。2016年10月,余姚市政府出资2500多万元回购企业厂区地块。经考古勘探、测年,2017年国家文物局批准800平方米遗址区域的发掘。2019年9月中旬至今,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联合进行考古发掘。

井头山遗址考古工作推进至今,已完成基坑内主要探方的大部分发掘工作量。出土的遗物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先民食用后丢弃的数量巨大的各种海生贝类,如蛤、蚶、螺、蛏、牡蛎、蚝等;二是人工制品,有骨器、陶器、木器、石器、贝器、编织物等;三是动物碎骨头。同时还出土较多碎木块、木棍、小树枝条、木炭块和木炭颗粒,编织物、绳子的原料,以及植物种子、果核等遗存。

专家表示,根据已出的土灰坑、食物储藏坑、密集贝壳堆积上面局部的烧土堆、树根以及器物加工、食物处理场所等生活遗迹,可较清晰地复原8000多年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部分先民的生产、生活状态和自然环境的特征。

经研究,井头山遗址先民生业方式以海产捕捞为主,兼有采集和狩猎,以及早期稻作农业,文化面貌、内涵特征与河姆渡文化区别明显,却与河姆渡文化来源密切相关。

据悉,接下来,余姚将把井头山纳入河姆渡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及大遗址保护利用的范畴。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