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成立小微企业365服务联盟

郑小梅

2020年06月01日08:2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成立小微企业365服务联盟

嘉兴小微企业赋能工程又有新动作。5月28日下午,嘉兴市小微企业365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全市小微企业赋能平台也同步开通上线,以“线下+线上”模式,为全市50多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包括人才招聘、金融服务、法律咨询在内的各类成长服务。

主动服务

成立一个联盟、两个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嘉兴市小微企业365服务联盟首批15家成员单位完成签约。这些成员单位包含了银行、律所、人力资源机构、企业管理机构等。

嘉兴市小微企业365服务联盟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主要依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和相关社会资源力量,以嘉兴移动的200个微网格为基点,组建嘉兴市小微企业365服务队,把“服务送上门、政策送上门”。

服务队既是小微企业生产需求信息的收集员,也是小微企业的成长要素供需接线员、产品市场推荐宣传员。

“嘉兴小微365赋能平台”公众号也同步上线。目前,该公众号推出成长礼包、要素对接和政策扶持3个服务板块,分别对接小微企业现实需求、成长需求和长远政策需求。

成长礼包由联盟单位推出各自领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实实在在优惠措施;要素对接平台由联盟单位提供包括“小个专”党建专栏、人力直聘、5G服务、银企直联、企业培训、法律服务、财会服务等7个模块;政策扶持板块持续推送国家、省、市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助力政策落地。

此外,小微企业政策云平台将围绕企业重点关注政策,持续做好汇总梳理、调查研究及精准推送。

启动仪式上,11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领到了首批小微企业成长礼包。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的嘉兴恒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华说:“这个成长礼包里,我最先关注的是金融优惠券和免费发布招聘信息这两项。现在订单进来了,如果能再招到几个人,车间里就能开出两班倒了。这样,公司的资金需求也更大了。这个礼包真的好。”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周海峰表示:“构建一个联盟、两个平台服务格局,调动整合了国企、民企、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为小微企业提供集成化服务,形成对政府服务的有效补位。”

据介绍,联盟内部对企业发布的需求信息采取主动认领、主动服务机制。如果在一定时限内企业发布的需求没有认领,系统将采取派单形式指定联盟单位进行对接服务,确保服务时效。

承前启后

赋能新一轮小微企业成长计划

今年是第二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收官之年。截至4月底,全市有市场主体55.2万余家,其中小微企业达到16.6万余家,个体工商户达37.3万余家,两者占市场主体的97%。如何高效为小微企业赋能,更好地助力后疫情阶段的小微企业成长,一直是市小微办关注的课题。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根良表示,在做好第二轮工作收官的基础上,将及时谋划第三轮计划工作重点,力保今年新增小微企业23400家、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4680家;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新增“个转企”1800家,新增小微企业培育库企业4000家,新增股份公司800家。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