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 湖州南浔区全面推广小学生望远锻炼

2020年06月01日09: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每年的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重点。日前,浙江湖州南浔区和孚镇重兆小学校长张乾坤,探索通过望远锻炼来预防学生近视,得到南浔区教育局的认可,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学生们正在进行望远锻炼

据张乾坤介绍,经过深入研究发现近视的成因是久视近物,没有望远,导致远视聚焦能力退化的结果。而人类眼部的睫状肌有调节肌能,通过视力锻炼,完全有可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为此,2005年,张乾坤在积累了理论研究和实践基础上,用更为完善、科学的方法指导班上的学生进行望远锻炼,一年后学生近视明显降低。随后,张乾坤申报了研究课题《望远锻炼对矫正和预防学生近视的实践与研究》,并将活动推广到所在学校。

此次望远锻炼预防近视特色课程的建设和推广,获得了南浔区人民政府、南浔区教育局的肯定,并已在南浔区各所学校全面推广。“望远锻炼就是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参与防近实践活动,真正攻破学生近视难题。”张乾坤说。(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