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黔东南

2020年06月01日20: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1日下午,由杭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黔东南州委网信办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黔东南州凯里市正式启动。

2013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杭州市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杭州市、黔东南州两地党委政府坚持高位谋划、高位推进,围绕黔东南州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发展最迫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工作,逐步形成“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任务超额完成,有效有力助推黔东南州13个县脱贫摘帽。

“帮扶的重点是要通过产业合作,增强造血功能,让老百姓脱贫之后还能有稳定收入。”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杭州工作队领队沈翔介绍,三年来,杭州累计拨付财政援助资金近21亿元。帮扶资金向深度贫困县和未摘帽县倾斜,以农村产业革命为突破口,推动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和共建园区规模提升,精心谋划主导实施帮扶项目682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黔东南所需,杭州所能”得到了有机结合,黔东南州三业(产业、就业、社会事业)并进。三年来,黔东南州贫困人口减少54.02万,143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4.42%下降到1.19%;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等一批帮扶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在贵州全省推广。

本次主题采访将深入杭州市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扶贫协作点,重点关注劳务协作、教育、医疗卫生、两地东西部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张丽玮、张帆、郭扬)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