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治疗” 浙江成立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

2020年06月01日08: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丽水5月31日电 (王丽玮)生态环境问题也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日前,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在浙江省丽水市揭牌成立。

该中心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共建,具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体检”、生态环境健康状况评估“诊断”、生态环境问题“治疗”、环境突发事件“急诊”等多元功能,是浙江深化生态环境监测,强化生态环境问题预测预警预防,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预干预预介入,助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生态环境体检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有效服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成立揭牌仪式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道出了成立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的目的意义。

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近年来浙江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和“两山”理念,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上升,16年来一以贯之建成了全国首个生态省。浙江成立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旨在深化生态环境监测的服务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探索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除服务环境管理与决策之外,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有益实践和经验,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更大的生态环境监测力量。

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胜军介绍,在生态环境状况的“把脉会诊”方面,体检中心要通过监督性监测、企业委托监测、定期抽测等环境管理模式,大气遥感、地面巡航、水下机器人探查等现代化手段,对生态环境现状及污染源排放状况进行全面“体检”,“评估”生态环境健康状况,并进行“会诊”,提出针对性“诊治”建议。同时,在发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时,还要第一时间给予应急监测技术、设备、人员的支持等。

在生态环境多领域科研创新和技术培训方面,体检中心要积极申报国家级、省市各类环保科研项目,推进科研与技术创新工作,定期开展大型仪器设备操作、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进修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强化技术交流与培训。

在生态环保的技术支持服务方面,体检中心要组建一支以年轻技术骨干为主的专业队伍,向基层及企业派遣“环境健康指导员”,重点服务于市、县政府部门及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乡镇、重点企业,通过交流合作加强技术支持,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生态环境问题发现、‘诊断’、‘治疗’,生态环保工作服务、指导、支持,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可谓企业健康发展的‘保健员’、区域环境提升的‘指导员’。”王以淼说。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