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虞打造未来社区“样板间”

祝梅

2020年06月02日07:5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上虞打造未来社区“样板间”

记者日前获悉,绍兴市上虞区引入阿里云城市大脑。以此为基础,一个可以支撑整个上虞区未来社区建设的通用平台已完成场景规划。通过对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技术的运用,未来,当地将支持城市、街道、社区、居民四级联动,以数字化能力为居民提供更精准、智能的服务。以社区智慧化养老和搭建互助共享的区块链线上平台为探索重点,该项目已选取上虞区一个现代化小区和两个相对成熟、环境开放的老小区开展试点,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完工。

据悉,试点小区将建设“健康小屋”,提供全周期电子健康档案、AI医生云平台、AED急救、健康状况评估以及远程会诊等服务。基于阿里云社区中枢和未来社区智慧化服务等能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对老年人健康状况、安全异常进行智能研判,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未来,居民的健康信息数据也将打通各层级,以实现城市级医疗资源的整体协同。

以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为主要突破方向,上虞区的未来社区建设还包括全区统一的物业综合管理服务、邻里车位爱心共享、健康码亲情手环、社区自治共治等系统。当地将通过打造全域性的社区中枢平台,建起完整的数据体系,并根据各小区的不同“特质”因地制宜,争创一批未来社区的“样板间”。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