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三十年风雨无阻飞入松阳农家育雏

金小林、兰伟香

2020年06月02日15:0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猫头鹰三十年风雨无阻飞入松阳农家育雏

“猫头鹰就像‘家人’,每年回来我们都很开心,每次离开又特别想念。今年孵育了3只雏鹰,前两天刚飞走,应该还在附近。”昨日(6月1日)傍晚,袁林伟在家门前,目光不停搜寻着后山的树林。30年来,每年春天都有一对猫头鹰飞到袁家阁楼顶育雏,先后已有100多只雏鹰在袁家祖孙四代精心呵护下飞向大自然。

丽水松阳县裕溪乡霭溪村村民袁林伟的家,位于三面绿树环绕的山谷,距村民聚居地500多米。1989年5月,8岁的袁林伟在屋外猪圈前空地上发现一只雏鹰。原来,猪圈上的稻草堆里有个猫头鹰窝,雏鹰不小心掉了下来。袁林伟想把雏鹰捉着玩,却被祖父袁根法制止了。“爷爷说,抓走小猫头鹰,它爸妈会伤心的。猫头鹰和燕子一样都是人类的朋友,要好好保护。”袁林伟回忆,当时爷爷马上把雏鹰捧回了窝。

猫头鹰开始连年不断地到袁家育雏是1991年。当年春天,消失很久的猫头鹰又飞回来了,并把窝做在东侧厢房阁楼顶。让人想不到的是,猫头鹰从此30年再没挪过窝。“每年2月底都有一对猫头鹰如期而至,5月底再带着三五只雏鹰返回山里。”袁林伟说,他最高兴的是这些年100多只雏鹰出生,没有一只在他家夭折。

猫头鹰连续几十年飞到袁家育雏,和袁家祖孙四代爱鸟护鸟的好意识分不开。为保护雏鹰,袁家一直对外人保密。“雏鹰学飞期最危险,一旦掉到地面,要马上把它送回楼上。”袁林伟父亲袁荣土说,村民养有土狗,要时刻提防。白天家人外出,得锁上大门。袁林伟母亲程水凤和猫头鹰朝夕相处,把每只雏鹰都当“家人”看待:“我早上一起床就要去看小猫头鹰,晚上睡前还得再看一眼才安心。”受大人影响,外甥女蓝雨欣也特别喜欢猫头鹰,每年“五一”都专程来看望、守护雏鹰。

这两年,富起来的村民纷纷拆掉老屋建新房。“我家要是拆掉老屋,政府会给好几万元补贴。”祖父母已去世,袁林伟也想早日让父母住上新房,但一想到猫头鹰这特殊的“家庭成员”就犹豫了。“为了猫头鹰,我爸妈也不愿拆。他们认为老屋稍加装修,也能改善居住条件。”袁家担心猫头鹰会因新建房屋不适而不再前来入住。

“飞入袁家的猫头鹰是领角鸮,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30年到同一农家育雏很罕见。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正是袁家人的友善对待,引得领角鸮代代连续而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李烜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每个人都可以作出贡献。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