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两项标准 “网购族”维权有了技术支持

2020年06月02日08: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6月2日电 (王丽玮)直播电商火了,但虚假宣传、伪劣产品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日前,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合有关公司发布了《电子商务商品交易信息区块链存取证平台标准》和《区块链电子合同平台标准》团体标准。推动相关行业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消费者保留网上交易的记录,作为后期维权的重要凭证。

“现在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由于商品信息事后核验困难,且电子商务平台本身的数据存在被篡改的风险和可能性,使得交易有较大风险,交易纠纷很容易发生。而发生纠纷后,用户事后很难拿出有法律效应的证据,从而处于不利地位,影响了电子商务进一步健康发展。”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浙江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以及相关举措,促进行业内各类主体创新发展、规范行业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信用结果在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应用。同时加强市场化信用信息的归集,鼓励各类主体在交易风险防控和供应链管理中加强信用信息应用,不断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

然而,诚信的市场环境离不开制度保障。为此,《电子商务商品交易信息区块链存取证平台标准》发布并实施,为“网购族”们谋福利。据悉,商品交易信息存取证平台标准运用区块链技术,引入司法机构的监管,实现对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商品交易信息的可信存取证,能有效保存商品交易信息并防止事后篡改。

该负责人表示,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同时还起草了《区块链电子合同平台标准》,让电子合同平台标准同样采用了区块链技术,让传统电子合同也具备了防篡改、全流程可追溯的特点,帮助监管机构对合同进行追踪和审计。

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沈炜表示,在区块链出现前,电商一直采用传统的中心式溯源认证技术,溯源过程易受人为因素控制,消费者并不接受、认可和使用。区块链是一种有效的创新手段,它分布式特点能保留完整的信息,也就是说消费者产生的这条记录是不可篡改的,因此大大解决了电商交易的诚信问题。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