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第二场强降雨来袭

6月7日前杭州多强降雨过程

杨怡微

2020年06月03日08:4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入梅第二场强降雨来袭

自5月29日杭州入梅以来,29日—30日杭州已出现入梅后首轮大到暴雨,全市累计面雨量56毫米,最大余杭和主城区62毫米,单站最大余杭仁和街道三白潭村93毫米,6月1日—2日降雨间歇。但梅雨的势头并未就此打住,昨天(6月2日)夜里起,杭州又迎来入梅后的第二场强降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此次降雨自昨天夜里起持续到今天白天,杭州地区会迎来一次大雨、暴雨局部有大暴雨的天气过程。直至今天夜里梅雨带向南移动,杭州降雨逐渐停止转为阴到多云。“预计截至今晚8点,全市整个面雨量将达到5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主要出现在余杭、临安、淳安、建德、桐庐等地,总体降水强度会比5月29日更大。”杭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娟介绍,正常梅雨期间,杭州很难有超过三天不下雨的日子。暖湿气流影响下,杭州的气温不高,最高气温一般不会超过30℃,由于湿度大,人体感觉潮湿闷热。

当前,杭州已进入“梅雨”降雨集中期。目前看来,本周因为副热带高压增强后带来的暖湿气流几乎源源不断,加上北方冷空气又刚好南下和暖湿气流交汇,形成实打实的“梅雨锋”,两者势力相近,针锋相对,会给杭州带来连续的大雨、暴雨天气。不下雨的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几乎没有明显的降雨间隔。4日梅雨带再次加强并向北移动,杭州又会迎来强降雨天气,特别是6日前后又会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一直到7日杭州都将受到梅雨带的影响。

近期多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时空分布不均,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山区应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以及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平原地区需防范城乡内涝和在建工程的安全。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