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温州出台民营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2020年06月03日09: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温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温州的探索实践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那么民营经济发展得如何,又该如何进行科学评价?6月2日,据温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首创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经过多轮修改已从制度体系上升到理论体系,获国家和省两级统计局的高度认可。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作为全国首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权威定量测评指标体系,设定总权重为100分,评价时期为2019年—2022年,并于每年6月底前,测算完成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年度综合得分,形成评价报告适时向社会公布。

探索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是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重要内容。早在2018年10月,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落户温州。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和推进,亟须一套能够反映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进程的定量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

目前,国内对民营经济的研究主要看五方面的指数,以全国的民营经济为例,具有“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温州民营经济的贡献基本上达到了“99999”。

近年来,温州锚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先行区创建,经济经过了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带动了GDP排名一路往前。2019年,GDP跃升至全国第30位。温州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举措,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呈现民营经济发展水平,把定性概念转化为定量指标,温州率先制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温州)》,分为五个维度,35个指标,其中30个为原创指标,分别设定为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底线能力等五个维度,可全面科学衡量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和进程,从而更加全面、科学监测评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和成效。

市统计局理论课题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的目的、背景、意义和概念界定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使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能够提升到更高的理论水平,力争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温州标准”。(林迎新、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