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黔东南

钟洁:愿作向前不断奔涌的后浪 激起扶贫绚丽多彩的波澜

2020年06月03日00: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物名片】

钟洁:

浙江省桐庐县供销合作总社合作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贵州省榕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股股长

2018年4月,在得知有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机会的时候,钟洁第一时间报了名。

当月18日,一群有着同样梦想的人聚在了一起,组成了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奔赴黔东南州挂职帮扶3年。

至今,钟洁还清晰记得当一个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现状映入眼帘那一刻,他坚定了帮扶信念:挂职3年,一定要百分百投入,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并肩作战,摆脱贫困。钟洁说:“愿作向前不断奔涌的后浪,激起扶贫绚丽多彩的波澜。”

一有时间,钟洁便走村入户,现已跑遍榕江县19个乡镇、145个贫困村(寨),全面掌握县情,梳理了在产业、就业、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对接帮扶资源,让桐庐和榕江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无缝对接。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钟洁每年都会结合榕江贫困实际,按“榕江所需、桐庐所能”原则起草年度工作要点、帮扶框架协议等,让帮扶工作清单化、目标化、责任化,积极促进两地主要领导每年开展互访,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帮扶协议,高位推动落实。

榕江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寨需要解决的“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还有不少。针对这些痛点,钟洁及时向桐庐反馈,争取后方支援,广泛动员各级商会、协会、企业参与,两年来帮助榕江争取到社会捐资捐物总价值2000多万元,集中用于“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项目。

在推进结对帮扶向基层延伸方面,钟洁促进两地实现了5个乡镇结对,桐庐的5个社会组织、47家企业与榕江115个深度贫困村结对,桐庐的16家医院、34所学校分别与榕江21家医院、63所学校实现结对,现已实现深度贫困村、医院、学校结对全覆盖。

为最大限度的发挥帮扶人才的作用,钟洁安排了13名老师分两组到榕江一中和四中开展为期一年的“组团式”帮扶;分批轮换选派医疗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开展“下沉式”帮扶;通过“一对一”手把手实操指导,建立远程培训和长期指导机制等开展“师徒式”帮扶;根据榕江产业发展阶段性所需安排若干名专技人员到榕江开展时间弹性、即需即派的“弹性式”帮扶。据统计,通过坚持“引进来”和“送出去”并重,2年来,钟洁协调榕江选派了93名党政干部和103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东部学习取经,开拓视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自到榕江挂职帮扶以来,钟洁积极对接杭州、桐庐人社部门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强化动员和服务保障。特别是今年战疫情、抓复工复产期间,他协同两地人社部门强化“点对点”输出,现已帮助7773名贫困人员输送到浙江务工。

农业产业要发展,销售渠道必须打通,为此,钟洁积极联系杭州银行、中通快递、农业银行等一些大型企业提供订单,联系安厨公司开发“扶榕乐购”线上平台推广,争取桐庐支持动员干部职工消费,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帮助榕江销售线上农特产品2248万元。

据统计,截止2019年底,榕江实现16个乡镇“减贫摘帽”、137个贫困村出列、27861户126262名贫困人口脱贫。(张丽玮)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