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迎来入梅后第二轮降雨,省防指提醒——

严防局地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

金梁

2020年06月04日08:1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严防局地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

受梅雨带影响,浙江省出现入梅后第二轮降雨。“当前,防汛工作需重点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道路塌方、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受强降雨影响地区的山塘水库高水位运行带来的风险。”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日8时至3日15时,全省平均降雨量26.2毫米,其中衢州市82.6毫米、杭州市44.1毫米,有9个县(市、区)超过50毫米。3日15时,钱塘江上游常山港发生略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他主要江河代表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常山狮子口水库、莲都黄村水库、龙泉大白岸水库等3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其他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以下。截至3日晚,全省汛情平稳,未接到异常情况报告。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3日、4日两天强降水主要位于浙北南部、浙中及浙南北部一带地区,3日8时至5日8时累计雨量一般有50毫米至80毫米,衢州、金华、丽水北部、杭州南部、绍兴南部等地部分有100毫米至150毫米,局地150毫米以上。据此分析,未来几天防汛形势总体平稳,出现流域性洪水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本轮降雨与上一轮降雨落区重叠,累计降雨量大,山体土壤大多饱和,小型水库、山塘基本蓄满。

省防指要求,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各地要继续加强值守和监测,密切关注水雨情、汛情;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组织分析会商,实现风险闭环管控;各类基层责任人要进岗到位,加强巡查检查,一旦发现致灾征兆,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