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楼办公 服务上心

衢州开化1459名村两委干部腾出办公室

于山

2020年06月04日08:2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下楼办公 服务上心

“以后衢州学院的大学生来村里给留守儿童上课就有场地了。”6月3日,衢州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告诉记者,该村6位村两委干部腾出办公楼二楼的4间办公室,给留守儿童使用。这个做法获得了当地村民一致好评。

去年以来,开化县针对群众反映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存在“党员干部在楼上办公多,下楼服务少”的情况,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围绕群众办事需求,推行以统一下沉办公、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规范管理的“三统一”机制,推动村两委干部独立办公室转型为农村公共服务场所。截至目前,开化全部255个行政村1459名村两委干部集中到当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办公,将腾出的办公空间改造成图书阅览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群众培训中心、来料加工场所、村民议事室等民生功能场所。目前全县已经腾出近7000平方米的农村办公室,其中3200平方米已完成改造。

让出办公室后,村两委干部被安排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为群众提供“窗口式”服务。开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干部在窗口办公,实现村民咨询“一问就答”,百姓办事“一窗受理”,集中议事“一叫就到”。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村两委干部下沉办公制度,开化还统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要求各村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办公场所值班,确保及时受理解决党员群众诉求。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