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来了“轮值主席”

绍兴柯桥激活共建单位资源,合力助推基层治理

丁珊、金燕翔

2020年06月04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社区来了“轮值主席”

6月初,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柯东仓储物流中心,大货车进进出出,布匹等纺织品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刚排摸了一批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货车司机名单,柯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宏明马上给该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打去提醒电话,“名单已传来,请抓紧反馈。”

作为轻纺产业的配套物流基地,柯东仓储每天有3000多辆车次进出。在路上是这群货车司机的常态,他们全国跑、接触面广,但又不在小区或酒店居住,是本地疫情防控的重点。如何排查其中的重点人群,劝导其做好防疫措施?这让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柯桥街道红丰社区干部一度犯难。

针对社会治理中社区基层力量相对不足、资源整合和服务统筹能力不够等难题,今年4月以来,柯桥街道盘活辖区内共建单位资源,在27个社区推行党建“轮值制”,约定每月从共建单位中推选1人作为“轮值主席”,由“轮值主席”统筹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目前红建、红丰、双渎等8个社区的“轮值主席”已上岗。

沈宏明担任红丰社区“轮值主席”后,建立起由交通运输局排摸名单、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后台比对数据、区卫生健康局人员进行检测的常态化机制。多方合作,破解了单靠社区干部难以解决的问题。

红建社区毗邻中国轻纺城,拥有多家纺织类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前期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和经营户资金紧张。4月,瑞丰银行柯桥支行行长朱国良担任“轮值主席”时,联动红建社区、异地商会组织等排摸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情况,千方百计满足融资需求,75笔贷款共2.42亿元金融活水涌向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

为确保长效运行,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还签订协议书,以契约形式约定双方承担的共建任务以及各自工作范畴。双渎社区已与柯桥区史志办、区人社局等12家共建单位签订协议书,梳理出20项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老小区改造、污水零直排、三点半课堂等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正被逐个破解。

“‘轮值主席’制,增强了共建单位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并有效实现力量下沉,凝聚起基层治理合力。”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除柯桥街道外,“轮值主席”制正在柯桥全区推广。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