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二院创新人才机制帮扶基层医院

专家按需“下沉”,扶技更要“留技”

汤红芳、吴蕾

2020年06月04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专家按需“下沉”,扶技更要“留技”

手术没费周折,不到两个小时,今年73岁的叶女士就在丽水遂昌县人民医院通过手术成功剥离了横结肠近肝区一块发育型肿瘤,而为她主刀的是浙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蔡建庭。

省城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为何会在小县城的二甲医院为患者诊治?这还得从两年前探索的“省属县用”人才机制说起。所谓“省属县用”人才机制,就是由基层医院提出重点帮扶学科需求,再由上级医院以员额备案制的形式新增招录一批专用人员,院内统筹调配。同时,上级医院持续安排专门学科专家“按需下沉”。这种机制有利于人才柔性使用,人才“管”在省级医院,“用”在县级医院,资金由“双下沉、两提升”专项经费予以保障。通过“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高端人才短缺以及帮扶碎片化、效益局限化等不足。

2018年6月,浙大二院派遣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朱锦辉来到遂昌。在遂昌期间,他挂职担任遂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同时开展普外科学科帮扶工作。短短一年时间,遂昌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微创技术得到了提升和拓展,腔镜手术率从原来的20%增加到80%。

“下沉”专家蔡建庭说,“省属县用”人才机制是“双下沉、两提升”的进一步深化,它既能使基层医疗机构借力省级平台优势,又能为省级医院“按需下沉”提供后劲支撑,同时还能精准破解各类帮扶难题,造福基层百姓。由他带领团队开展的“遂昌首例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走在丽水前列;在他指导和推动下,遂昌县人民医院还成立了“MDT”团队,成为国家“星火计划”消化系统肿瘤MDT项目试点医院……尽管朱锦辉早已完成使命回到浙大二院,但他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却留在了遂昌。

经过摸索实践,去年8月,遂昌县人民医院消化外科中心、消化内镜诊疗中心、关节病诊治中心“三大中心”成功授牌。如今,“省属县用”人才机制已经成为遂昌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金字招牌”。据统计,2019年4月至今,“三大中心”下沉专家带动业务量平均增加约33%。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