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夫妇田间地头跳曳步舞“走红”网络 背后的故事超暖心

2020年06月05日20: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2日14时许,在玉米地刚施完肥,彭小英看到丈夫范得多满头大汗,为他拭去脸颊的汗水。随后,她从三轮卡上拿出带轮音响并打开手机蓝牙,夫妻俩在音乐《渴望》的伴奏中跳起自编的曳步舞。

一个月前,这对来自温州瑞安马屿镇江北村的农民夫妇不曾想,有朝一日他们会因为一支自娱自乐的舞蹈“走红”。他们的抖音号“小英夫妻温州一家人”目前已经吸引了114万粉丝关注、获赞数超过千万,其中单条视频点赞数257万,引来各大媒体纷纷前来采访报道。

这两天,彭小英夫妻俩的日子有点忙。家里八亩田地里,一大片玉米长势喜人,黄瓜也在迅速蹿个儿,西瓜、香瓜、花生、黄豆等都需要他们打理。连续几天一大早,只要天晴就下地施肥干农活。

6月2日13时30分左右,同往常一样,午饭休息片刻后,小英夫妇扛起锄头、提上肥料,坐着三轮卡前往田间务农。他们头顶骄阳在田里忙活着,累了放个曲子,在田埂上跳个舞,观众除了一起干活的老爸婶婶们,还有周边的庄稼。跳完,便坐在玉米树下乘凉休息。

“跳舞对我们来说是放松,音乐一响,跟着节奏跳舞,我们就没了压力和烦恼,所有坏心情都‘跳’没了。”小英说,4年前,她在镇里广场上学起了曳步舞,没想到越跳越喜欢,越跳越上瘾,于是她拉上因车祸患有抑郁症的丈夫范得多一起跳。二人在热情的舞蹈中挥洒汗水,范得多的情况出现了明显好转。

原来,早些年两人在外打工,等到终于有些小积蓄,夫妻俩筹划开间小店时,范得多出了车祸。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留下了严重的心理后遗症:范得多经常一个人发呆,一刻看不到彭小英就紧张不安,抽搐发抖。

那段时间,又要忙生意又要照顾丈夫孩子,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越来越重地压在彭小英身上。她觉得每一天都在透支,后来身体也出现了问题。

医生建议彭小英多走出去运动运动。机缘巧合之下,她接触了“曳步舞”。几天后,跳得越来越熟练的彭小英拉着丈夫范得多也去跳。起初,范得多有些抗拒,但接触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跳舞之后,范得多身体情况越来越好,不再紧张焦虑,人也变得爱说爱笑。

从此,夫妻俩早上跳,晚上跳,下地干活也在跳,还在手机上搜索跳法自学。视频里看完一段慢动作,老公跳给老婆看,老婆再跳给老公看,互相指出不对的地方。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待在家里,小英开始琢磨编舞,她把对长辈的记忆编进去,把自己生产劳动的经历编进去。于是,奶奶梳头、烧饭时拉风箱、儿时养鸭养鹅的欢快场景,串联成了特色舞步,伴奏则是毛阿敏的《渴望》,最后做了一个“再见”动作,表达的是和以前辛酸岁月说再见。

这个取名《温州曳步舞》的舞编好后,他们身着粗布衣裳,背靠老房子,欢快地跳着,读小学六年级小女儿为他们拍了视频。视频拍好后发到抖音上,效果非常好,粉丝数涨得飞快。已编了3支原创曳步舞的小英夫妇,接下来还打算编一支舞蹈在插秧时跳。

今年5月,他们还迷上了直播。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在老家、在飞云桥下,他们开起了直播和粉丝互动,直播粉丝有几千到1万多不等。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热度和流量,小英夫妇直言“没想到”。经历过车祸、病痛和生意失败,小英夫妇更珍惜平凡又珍贵的快乐。“生活就应该这样,能蹦哒就赶紧蹦哒,不管做什么都要让自己开心,能带给别人快乐也是我们的福气。”(林翔翔、孙凛、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