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改水工程让城乡同饮安全水

周垚

2020年06月06日09:1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改水工程让城乡同饮安全水

“新供水系统改造后,我们用水终于没有后顾之忧了。”6月4日,在村里刚建成的自来水提升工程现场,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井头村村委会主任吴宇森说。

由于饮用水水管年久失修,多处破裂,井头村经常出现供水不正常情况。尽管修修补补许多年,干净的饮用水还是无法顺利地送到村民家中。

今年3月,在婺城区水务局牵头下,井头村启动投资57万元的自来水改造工程,更新自来水管道,每家每户安装水表。该项工程共惠及村内97户村民,修复管道后,井头村村民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今年,这样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在婺城区罗店、长山等11个乡镇同时进行,共涉及78个行政村、12个总管项目,受益人口约6万余人。

“等改造好,村里就可以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了。”4日,婺城区白龙桥镇下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兆丰介绍,下窑村自来水管道铺设于2009年,由于时间久远且部分管道埋得较浅,多处管道常年处于漏水渗水状态,除了水质极易被污染外,每月还造成约1000余吨水的浪费。因下窑村距离自来水总阀远,存在管线长、水压低,自来水总送不上去等问题,彻底改造不仅需要村与村之间协调,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自来水改造工程迟迟未能上马。

今年,婺城区对整体自来水管道布局重新规划、设计。水务部门还联合白龙桥镇协调了下窑、联丰两村自来水管改造问题。4月初,工程管道总长25公里的下窑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开工,涉及联丰村及下窑9个自然村。目前,该工程正在全面推进,已铺设管道15公里,古城范等7个自然村的主管已铺设完成,预计将在6月底基本完工。

近年来,婺城区连续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以规模化集中供水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近三年来,这场让城乡居民同饮安全水、优质水的民生工程,已惠及婺城区8镇5乡112个村7.19万人口。

今年,婺城区水务局自我加压,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2020年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省计划部分)。预计到年底,婺城区将实现城市供水管网延伸的农村供水保证率由95%提高到97%,单村供水的农村供水保证率由85%提高到95%,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由77.4%提高到90%,达标人口覆盖率由90%提高到95%,全面落实省政府下达的婺城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