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长三角如何做好一体化“大文章”?沪苏浙皖主要领导这样说

2020年06月06日20: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5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6月6日,在圆满完成座谈会各项议程后,举行了成果发布会。梁臻 摄

6月5日至6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此次会议以“战疫一盘棋、夺取双胜利”为主题,会上沪苏浙皖主要领导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纷纷进行了表态。

树立“共同体”意识,各扬所长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得到了拓展和提升,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一体化的理念、“共同体”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面向未来,长三角要更加自觉地以“共同体”的意识审视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这次疫情防控的好做法进一步固化下来,把“共同体”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开来,把一体化发展的“硬核”打造得更加强大、更有竞争力,强化分工合作、整体联动,各扬所长、相互赋能,使长三角真正成为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李强强调,长三角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并不在于简单地做大经济总量规模,而是要成为一个能够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提升区域的核心功能,提升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下,长三角要做强自身功能、担起使命责任,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面向全球,全面增强集聚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要强化创新突破和高端引领,形成更多创新性的成果、关键性的技术、引领性的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要构建网络节点和战略通道,共同构建枢纽型的大交通、综合性的大市场、开放型的大平台、智能化的大设施,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海将积极发挥龙头作用,主动对接、搭好平台、做好服务,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注重战略叠加、强化融合发展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建设“重要窗口”是浙江新的光荣使命,也是长三角同心同向的新前景,必须注重战略叠加、强化融合发展。

浙江将突出人的现代化建窗口,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以一体化发展带动高质量发展,携手创造现代文明生活。突出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建窗口,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推进长三角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合力打造长三角科创共同体。突出改革开放建窗口,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合力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扩大高水平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突出协调共享建窗口,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打造扩大内需的强劲增长极,努力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取得新突破。突出生态绿色建窗口,以“两山”理念15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全域大花园建设,打开“两山”转化的广阔空间,共建“美丽长三角”。突出治理现代化建窗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行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治理,在提升长三角整体治理效能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工作协同,为全国发展大局提供支撑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当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最迫切的是要加强工作协同,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共同推进完善内需体系、畅通经济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提高治理效能、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等工作,为全国“稳中求进”发展大局提供支撑,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提供引擎,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战略布局提供动力,为构建高效能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示范。

接下来,江苏要在上海龙头带动下,联手浙皖扎实做好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合作,确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合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深化长江、太湖、淮河、大运河等流域水环境联防联治,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让老百姓感受更多一体化便利;持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加快迈入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聚焦一体化高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市三省精诚合作、协同共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突破。

在一体化的助力下,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经济总量朝着全国第一方阵迈进。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和百年不遇“大疫情”碰撞叠加,当地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统筹“两手”导向,一体化高质量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导向,一体化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协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长三角;坚持科技创新导向,共同搭建重大创新平台,一体化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协同建设创新翅膀上的长三角;坚持产业安全导向,一体化高质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坚持人民至上导向,一体化高质量共建公共应急卫生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