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会举行

2020年06月06日21:2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6日上午,2020年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会(下称长三角竞拍会)在湖州举行,共计60项科技成果项目经多轮激烈竞价完成交易,交易额突破1.34亿元。活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浙江科技大市场(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市科学技术局承办,这也是长三角一市三省首次举办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活动。

前期,长三角区域各有关部门广泛开展科技成果竞价(拍卖)项目征集,并根据科技成果的技术水平、长三角一体化影响力和意向竞买方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筛选了60项科技成果参与此次竞价(拍卖)。这60项高水平科技成果总起拍价9610万元,其中来自高校、院所40项,企业19项,个人1项;主要涉及6个技术领域,包括数字经济11项、生命健康7项、先进制造20项、新材料12项、节能环保4项、农业林业6项。

活动现场共有109家企业参与角逐,最终60项科技成果全部成交,总成交价1.34亿元,增值率39.57%,其中,竞价次数最多以及增值最高的科技成果同为“绍兴岩土智慧勘察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工程应用”,起拍价50万元,经过11轮举牌,最终以160万元成交,增值236%。来自北京阳光诺和药物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的“恩格列净片复方制剂”以700万元起拍,经过9轮举牌,最终以1250万元成交,增值率78.57%,是当天成交额最高的项目。

200万,220万,…290万,300万!“抢到了!”,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报价争夺,浙江兴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纯江最终得到了心仪的项目——浙江工业大学研发的“高安全长寿命先进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竞争很激烈啊,成交价比我预期的要高一点,不过能接受。”朱纯江非常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通过拍卖会买技术成果。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拍卖会是个很好的机会来找到急需的技术。接下来,我们会很快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新产品上。”

“我们的梨子新品种‘新玉’80万起拍,经过十几轮的竞价,最后100万成交。这个成交价,我很满意!”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梨研究室主任、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施泽彬说,“以前我们的果树新品种交易都是通过协议转让,接触的需求方相对少,协议价也比较低。这是第一次通过拍卖方式成交。除了提供买方果树树苗和枝条外,我们后续还会给对方提供种植养护的技术服务。”

叶青是来自上海的知繁叶茂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次到湖州,他是冲着长三角竞拍上的一个“裂缝监测装置”项目而来。他介绍,公司此前曾经到处寻找此类技术,了解到长三角竞拍上有这一成果,他感到“非常惊喜,机不可失!”,最终,叶青拍到了这个项目。叶青介绍,平时他经常往返上海与浙江两地,因为企业在浙江嘉兴开设了分公司,今后的发展规划是研发部门在上海,转化、应用和生产在浙江,两地优势互补,协同推进企业发展上台阶。

据悉,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会是在“浙江拍”基础上实现了规则和流程优化,是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全面推进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十八年前,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诞生。2012年以来,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逐步形成以“浙江拍”为代表的多元化的科技成果交易模式。八年来,“浙江拍”累计竞拍科技成果2052项,总成交价超31亿元,增值率超35%,在技术资源市场配置方面作了有益探索。

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叶翠萍在活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活动是此次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系列活动重点内容之一,拍卖现场一锤定音,使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一线。作为长三角技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持“浙江市场全国用”的理念,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和“浙江拍”今后将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更好地服务全国。接下来,科技成果的联合竞价(拍卖)活动将越来越频繁,形式会越来越丰富,成为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张巧琴)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