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跑出新姿态

尤畅、来逸晨

2020年06月08日08:1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雅戈尔跑出新姿态

“营收已接近恢复。”宁波雅戈尔大楼,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从文件夹中拿出一份报表递给记者,报表显示,5月以来雅戈尔服装销售恢复势头良好,截至5月底,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已经从‘坑’里爬出来了。”

门店客流缩减、销售受到重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服装老大哥如何顶住压力,逆势发展?41岁的中国男装龙头企业雅戈尔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

从2月李如成在微信“朋友圈”带货,到全员线上营销;从邀请流量明星进车间直播,再到“五一”假期在全国4个省同时开出6家旗舰店,雅戈尔在逆境中跑出“加速度”。

转战直播,线上开花

日前,在位于宁波市海曙区鄞县大道的雅戈尔001时尚体验馆里,一场“中国衬衫”线上时尚分享活动正在直播。就在主播带货正酣时,李如成悄悄来到现场,“每逢直播带货,我必到场,在给小伙伴加油鼓劲的同时,也是一种自我学习、自我提高。”

几小时后,直播结束,“战报”传来:859万元!超过一家普通门店全年的销售额。

直播,正是雅戈尔面对疫情创伤的自救之计。

“这次疫情对雅戈尔的冲击巨大。”李如成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雅戈尔一度关闭了所有的2000多家自营门店,销售受到重创。

绝不能坐以待毙。雅戈尔快速组建起一支直播团队,经过半个多月的分销铺垫与客群积累,终于在3月7日开启首场线上直播,获得超33万人次观看,销售额一举突破500万元。尝到甜头后,雅戈尔便开始了几乎“一周一场”的直播频率,想尽各种招式吸引客源:4月11日,雅戈尔请来品牌大使熊梓淇直播带货,观看人次超百万,带动全网销售突破1161万元;4月25日又别出心裁,将直播搬进旗下雅戈尔动物园,让各种动物充当“带货明星”代言产品,销售额飙升至1685万元。

“现在,我女儿和外孙都已经上过直播了,找机会我也要尝试一下。”李如成透露。

全员营销,共渡难关

“一天最高卖出过五六单,我还算刚入门的营销菜鸟,只能排在全公司中下水平。能力强的同事,一天能有十几万元的销售额。”雅戈尔行政办公室的普通员工方亚梅打开手机小程序,向记者展示了雅戈尔“全员营销”最新排行榜。

“我这个岗位原先从来不卖货的,这段时间下来,脑子里已经时时刻刻有为公司卖货的意识。”方亚梅说,能实实在在做些事与公司共渡难关,相比疫情初期休息在家的日子,心里踏实多了。

2月13日,李如成召开了一场万人视频会议,告诉企业员工:“全体员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要学会线上销售技能。”由此,雅戈尔总部两万名员工,不分年龄、不分部门,纷纷投身这场“全员营销”大战。

“羽绒服有折扣,这个季节买刚好,抓紧哦!”“有喜欢的找我领券啊,亲!”……现在,雅戈尔上至管理层、下至一线车间生产员工,都会通过发布“朋友圈”、建立微信群、拉客进直播间等方式奋力卖货。就连年近七旬的李如成也做起了微商,在“朋友圈”发布产品照片和相关小程序码。

“我自己一周的营收也有20多万元。卖出最贵的货,是一套1.88万元的丝麻四件套。”李如成欣喜地透露,“全员营销”最多的一天业绩冲破了千万元。“从零到破千万元,不仅是数据上的飙升,随着全员‘上云’,更让团队形成了主动接触消费者的习惯。”

“疫情倒逼雅戈尔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给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新机遇。”李如成坦言,雅戈尔推了10多年却一直不温不火的“汉麻世家”品牌,今年前4个月回款已超5000万元,“全员营销”带动更多人了解这条全球唯一的汉麻全产业链。

仅6月6日,雅戈尔“汉麻健康生活节”直播活动就吸引了9.2万人次观看,带动销售927万元。

开大关小,重整蓄势

5月初,雅戈尔再次放出“大招”——在福建、安徽等4个省同时开出6家店。线上开花,一路凯歌,为何又重回线下铺店的“老路”?

疫情总会过去,线下不容看轻。逆势开店这一做法看似冒险,实则是深思熟虑,为适应疫情后市场的顺势布局。

“事实上,雅戈尔再次大举开店,有两层深意。”李如成说。

一方面,优胜劣汰,化零为整。原来,雅戈尔在开旗舰店的同时,也在加速关闭年营业额不到100万元甚至亏损的小店。

另一方面,多点拓展、择优自持。刚开业的6家旗舰店中,3家为商场集合厅,两家是购物中心店,每一家都在楼宇显著位置拿到了接近600平方米的铺面。剩下的一家占地面积达2400平方米,雅戈尔选择自持。“深圳试营业的超级大店,我们一个门面就长达150米,非常有气场。”李如成说。

线下蓄势,不只在门店销售端,还在工厂生产端。雅戈尔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胡纲高介绍,复工以来,雅戈尔衬衫智能化工厂实现投运,时装(夹克、针织衫等)智能工厂也将很快上马,进一步提高服装生产智能化水平。在此基础上,雅戈尔正探索将“5G+互联网”融入智能制造,将云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运用到雅戈尔智能制造各个环节,推动业务、数据、沟通全部在线。

“疫情给雅戈尔带来短暂停摆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时间,便于我们把昨天的短板补齐,把今天的困难解决,并为未来做好改革。”李如成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育新机、开新局。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