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论英雄 公开晒业绩

丽水青田百名村书记月月“比武”

李倩

2020年06月08日08:4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百名村书记月月“比武”

“今年,我们村有20多个重大项目,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十二分的精神,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圆满收官我们这届村‘两委’工作。”日前,在丽水青田高市乡“助力复产复工,履职晒诺比拼”擂台赛上,高市村党总支书记徐肖雄坚定地说道。

“因为每个月都有‘比武’的压力,大家都加大了工作力度,‘5+2’‘白加黑’地奋战在工地上、跑进农民家里做工作,村里各个项目进展很快。”徐肖雄说。

徐肖雄说的“比武”,指的是5月份以来,青田县结合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和“三敢三比”大比拼活动要求,动员各乡镇开展以“助力复工复产,履职晒诺比拼”为专题的支部书记擂台赛,目前已有百余名村书记“上台比武”。各村党组织书记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困难比发展,争相亮出最优的项目、最亮的做法和最好的经验,这不仅是对个人三年履职经历的总结,更是对竞选下一届村“两委”干部递交的表态书。

仁宫乡组织委员陈锡伟说,如今每个人都有“比武”的压力。“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大家都铆着劲干事,工作可不能落后。在仁宫乡,8名村党组织书记逐一对照竞选时的履职承诺,通过自我鉴、民主测、实绩考、上台亮、综合评等5个环节接受“履职大考”。

通过述职亮绩等一系列的方法,一批批优秀村干部脱颖而出。祯旺乡擂台赛上,乡党委政府分别评选出了3名先进工作者和3名优秀网格员,并根据各村实绩表现情况,表彰了先进党支部、综合工作先进集体、“消薄”工作示范村。

在公开“比武”的擂台上,青田各地千方百计激发乡镇干部的能量:为保证农村基层接续发展,该县各乡镇紧紧围绕聚焦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群众增收等乡村振兴任务要求,以“乡镇出题、干部答题”的形式,全面梳理了农村基层阶段性工作目标。高市乡党委政府在年初就确定了十大项目倒排工作推进清单、尾留项目推进责任清单、乡村治理项目倒排工作推进清单,明确了项目推进时限、责任村和责任干部,并分村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清册,通过定期擂台赛、实时比学评,形成了助村发展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

目前,青田全县363名村党组织书记已全部亮晒履职“成绩单”,并筛选评比出144名表现突出的书记重点关注培养。“我们把村干部对村庄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作为履职清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村干部在任期内该干什么、要怎么干、得干成什么样。”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