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路排“雷” 保障通行

湖州排查治理公路桥梁重点领域隐患

杨晨

2020年06月08日10:3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排查治理公路桥梁重点领域隐患

记者从湖州市公路部门获悉,湖州近日以公路基础设施、车辆超限运输治理、公路“三防”等重点领域为抓手,全面开展“洗楼式”安全隐患排查见底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公路行业风险隐患。

“一堆建筑垃圾,看似小事,但一个不巧就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是一颗‘雷’,不能大意。”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桥梁隧道排查中,严格执行桥梁例行检查制度,按照标准规范要求对运营桥梁开展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重点检查整治桥梁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主体结构是否存在隐患、护栏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桥下空间是否存在违章搭建或违规堆放等,及时发现并处治病害、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已检查桥梁隧道876座、公路安防设施76处,共排查出隐患132处,落实整治120处,其余12处隐患均已列入整治计划。

超限治理“严执法”,此次公路部门不断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治超力度,充分利用非现场执法、信用治超、科技治超等手段,提高治超工作效率。继续做好高速公路入口货车称重检测工作。“对违法超限运输超过三次以上,并且不按时接受处罚进行整改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将被列入‘违法失信清单’,禁止上高速。”该负责人介绍,湖州通过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实现了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计重数据互联互通,所有货车进入高速公路的一律自动称重,超限运输货车将被拦截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针对汛期来临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公路部门提前总结辖区公路汛期灾害特点及规律,提前对地质灾害易发路段、通航桥梁、高边坡、临崖高路基、下穿式公路立交、暴雨山洪易积水(过水)路段等重点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共确定45处汛期重点安全防范监控点,并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进行跟踪管理。同时,贯彻预防性养护理念,充分利用晴好天气的间隙,对路面病害进行处治整改,对公路涵洞、小桥、截水沟、急流槽进行拉网式清理疏通,确保无淤积、无障碍物、排水畅通。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