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来了 违建房拆了

丽水松阳巡察整改拔除违建“钉子户”

李倩

2020年06月08日11:1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松阳巡察整改 拔除违建“钉子户”

“5号地块发包价格3000元,6号地块发包价格1500元……”日前,丽水松阳县水南街道程徐村圩地招投标现场气氛热烈,到场群众喜形于色。

然而几个月前,程徐村圩地四处散落着违章搭建的小瓦房,水泥、砖头、彩钢瓦等建筑材料凌乱摆放,不仅侵占大量耕地,还严重影响村(居)环境,群众反映强烈。

去年7月,松阳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水南街道开展巡察。在受理信访、走访、谈话中,巡察组发现程徐村圩地违章搭建较多,部分村民纷纷效仿。

“违建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必须重视。要把巡察监督与民生监督紧密结合,积极回应群众反映,帮助水南街道解决这个难题。”该巡察组组长毛明军说。

当天下午,巡察组会同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前往实地调查,经初步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村未批先建现象比较严重,违章建筑较多,已成多年“顽疾”。

“违章建筑按规定必须拆除,但是部分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外加历史原因,想要拆除困难重重,信访维稳压力也很大。”村干部说起来也是苦不堪言。

随即,巡察组督促并指导水南街道制定了巡察整改拆除违建“三步法”工作机制:即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村民意识;对新增违章建筑实行“零容忍”,严格控制增量;对历史形成的违章建筑实行分类处置、逐步消除存量。针对违章建筑拆除需要一定时间的现状,县委巡察机构实行巡察整改跟踪随访制度,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见效。

截至目前,该县委巡察机构督促水南街道清理圩地100多亩,拆除违章搭建38宗3849平方米,涉及村民12人。同时,程徐村启动了圩地发包工作,43个地块顺利发包,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2万余元。广大村民切实感受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务实作为的实际成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