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徐昊

2020年06月08日09:5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加快推进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竞争力和软实力,近日,《秀洲区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制定出台。《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间嘉兴秀洲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及相关保障政策。

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涵养和支撑。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秀洲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达5%,已经成为秀洲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计划》提出,到2022年,秀洲区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一圈两带”空间布局,持续完善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机制。同时,打响秀洲区特色大运河文化品牌,并依托实施“文化+”战略,构建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如何完成上述目标?《计划》中制定了10项主要任务,即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培育规上文化企业、提升产业园区能级、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农民画产业化、搭建产业支撑平台、升级文化公共服务、实施文化“走出去”、活跃文化消费氛围、引育优秀文化人才。今后,秀洲区将以此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全方位构建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对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根本。秀洲区将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结构调整和融合发展为主线,通过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招大引强优势产业、扶持壮大新兴产业等形式,优化全区文化产业结构。

培育本土规上文化企业,也是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秀洲区将通过实行文化企业梯次培育计划等途径,形成一批符合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导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引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的文化企业。“2022年,我们力争全区新增文化企业500家以上,新培育‘四上’文化企业15家以上。”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现有的上海交大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北科建智富文创园、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4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秀洲区也将进行提档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区整合筹划一批带动能力强、具有全局影响力的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

此外,秀洲区还将深挖本土人文资源的历史文化内涵,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品牌;整合区内农民画艺术资源,加快农民画产业化发展;打造新型文化产业创业服务平台体系,培育本土区域性文化产业展示交流平台;积极举办各类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和项目对接会,扶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

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能够进一步深化全区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加快推动全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