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争创3A级景区 阳春,不只有年糕

2020年06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诸暨枫桥,不只出“枫桥经验”,还有“三贤”文化;枫桥阳春,不只产年糕,还有古树古宅;阳春争创3A级景区,不只有基因优势,还有外部环境的改善。阳春,这个坐落在永宁江畔的山村,是诸暨也是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阳春年糕香飘八方

“年糕年糕步步高,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是老百姓过年喜欢搡年糕、吃年糕的传统。年糕不仅是舌尖上的美食,更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阳春自300多年前建村,就开始搡年糕。过去,时近岁末年边,阳春人家家户户或多或少要搡几蒸年糕,淘米、磨粉、打糕花、蒸制、人力搡,成为过年的前奏。后来,阳春有了年糕坊,村民们都会挑着晚稻米来加工。早年没有冰箱,村民就把年糕养在清水中,适时换水,可以一直吃到腊月结束。

30多年前,阳春年糕走上产业化。1982年,村里就开始采用机器加工年糕。最初,加工年糕的机器是从外地买来的。后来,村民郭楚、朱伟尧分别研制了加工年糕的机器,一台卖到2万多元。

现在,阳村有7家年糕加工厂,包括白米湾食品有限公司、弟兄年糕厂、利明年糕厂等,共计年产年糕200多万斤,形成了一个小产业。方圆几十里的乡民都喜欢赶到阳春村,买年糕,或者加工年糕。

阳春年糕最大的特色在于传统工艺、地道原材料,这也是它的生命力所在。阳春年糕用料考究,香糯柔韧,炒而不粘,煮而不糊,口感出众,历来远近闻名。“令人称奇的是,同样的机器走出阳春,加工出来的年糕口感就变差了。”村主任俞仲山说。

除了传统的大米年糕,这几年,阳春生产了火龙果、番薯、南瓜、荞麦、玉米、紫薯、艾草、高粱、黑米等彩色年糕,吃起来柔软可口,又有韧劲,更添加了营养,创新了口味。

以前,村民们踏着三轮车,拉着年糕到邻近村庄销售;现在,不少村民借助互联网,通过微信、淘宝等卖年糕。阳春年糕不但在诸暨、绍兴、杭州等地有一定知名度,还远销北京、哈尔滨、西宁等城市,香飘广大食客的餐桌。

古宅古井古塘古树

阳春原名“扬村”,期间先后改名为“杨村”、“新江村”、“新山”,直至1983年定名为“阳春”,村名里的“阳”字,表示本村郭氏系汾阳王的后人。2006年,阳春、网山、聚英三村合并为阳春村。

“阳春比屋千间,雨天甭打伞。”这句流传至今的民谣,说明屋与屋之间穿堂相连。阳春古宅又叫郭氏祖宅,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阳春村最古老的建筑。阳春古宅包括两大厅所在的连进四斢、老大房、三十房、吴家畈、养鱼塘墩等屋宇。

两座连进四斢的居宅,前后各有一座台门,均用石条拼接而成,刻有花纹、飞禽、走兽,极其美观。左侧门额上刻有“耕读传家”4个字,笔力雄浑厚重,昭示子孙后代继承先祖遗风。

阳春村大道地有口老井,位于老大房右侧侧屋之前。井口方形,由四块长条形石板砌成;井身为圆形,由大小不一的石块砌成。相传外圆内方的构造,系基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理念。据住在附近的耄耋老人吴凤英说,祖辈上称这口井与村庄年龄相仿,是村民世世代代的饮水源。

阳春大塘也称养鱼塘,为阳春建宅时取土烧砖瓦所形成。池塘东边有一个很大的土墩,就是建窑烧砖瓦的地方。后来在这个土墩上建起了40间房子,就是郭氏族人的居宅。养鱼塘以养鱼得名,原来每一两年村民将塘水车干抲鱼,作为过年的年货。池塘原来面积有几十亩,具有取水灭火的功能。

阳春境内有上百年的古树21棵,有银杏、樟树、桂花、罗汉松等,共同见证了阳春悠久的历史。其中数一棵730多年的银杏树寿命最长,需要4个成人合抱。相传,这棵银杏树,是王冕幼时随父辈到小溪坞慈光寺烧香祭祖路径的休息纳凉之所。几百年来,每到秋季树叶变黄,景观尤为壮丽。

争创3A级景区村庄

阳春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诸暨的“年糕之乡”,又有古宅古井古塘古树,还有山水田园风光。为此,阳春编制并实施了创建3A级景区村庄规划,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村里体验独特的“年糕之旅”。

阳春村庄入口的设计,以阳春古树、七彩年糕为元素,以树桩为材料,结合乡村搡年糕的场景,呼应“年糕之乡,古树阳春”的主题,向游客展示以年糕、古树为特色的阳春美丽乡村第一印象。

在村内,阳春建设了年糕广场,安装了搡年糕小品,成为村民休闲娱乐、举办年糕节庆活动的场所;创作了年糕制作工艺的墙绘,捣年糕、做年糕、搡年糕等一幅幅生动形象、趣味横生的画面跃然墙上;在文化礼堂,展陈了搡年糕的石磨、捣臼和第一代年糕加工机械。

阳春文化礼堂是由一家村办集体茶厂改造而成的,门口是废弃的茶叶烘干机,室内28只烧煤的茶灶原封不动。上世纪50年代初,阳春就创办了一家红茶初制所,20年后发展到7家茶厂,年产优质茶16吨。

阳春、永宁、新择湖一带原有万亩茶园,后来因茶叶价格走低多被闲置或废弃。阳春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比如祥丰农庄,占地150亩,集餐饮、采摘、垂钓于一体,是诸暨市和绍兴市竞技垂钓基地。

除了祥丰农庄,枫桥镇引进了南方电网枫桥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利用阳春闲置土地1000亩,总装机容量35兆瓦,是浙江省重点项目。一期主要分布在枫桥镇阳春村、永宁村的低丘缓坡上,于2016年建成并网发电。棚上是光伏发电,棚下划分为多个种植区和养殖区,形成了立体式循环农业,也成为一个独特的观光景点。

距阳春两三里,有个春风十里小镇,是诸暨的网红打卡地,正在打造成为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小镇。许多游客都是通过枫桥镇新店湾至东和乡王家宅公路,进入春风十里小镇。“春风十里小镇—枫桥古镇—赵家香榧森林公园是诸暨一条重要的旅游线路,阳春就是这条线路上的一个景点,一些游客走进阳春观光、吃饭、购物,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党总支书记郭洪勇说。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