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护专家助力国际同行

视频连线,跨越九千公里

江南

2020年06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视频连线,跨越九千公里

  一封发自爱尔兰的紧急求助电子邮件,引出一场跨越近9000公里的视频连线医学交流。

  发信人是爱尔兰国家新冠肺炎应急委员会理事、都柏林大学呼吸内科教授奥辛·欧康奈尔。他试着联系在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希望能向中国同行学习抗击疫情经验。

  3月13日晚6时,视频连线如约进行。一边是浙大二院医护专家团队以及正在武汉的一线医疗队员,另一边是来自爱尔兰各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的30多位专家。

  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调集人力物力?怎样快速推进医护人员培训?用药方面有什么经验?物资短缺问题怎样解决……爱尔兰方面提出一连串最为关切的问题。浙大二院专家一一作答,分享疫情防治的中国方案和浙江经验。

  英国牛津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医生戴维·加利得知了这场视频会议,主动要求参加。他在医院打开电脑,和团队同事一起加入视频连线。

  两小时的视频交流接近尾声,爱尔兰的专家表示,中国的这些经验非常宝贵,“我代表爱尔兰人民感谢你们,疫情结束后,希望你们能到访爱尔兰。”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说:“爱尔兰朋友有任何需要,共战疫情,我们将不遗余力相助。”

  没过几天,浙大二院再次收到一封爱尔兰来信。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总台的广播新闻节目和地区执行编辑迪尔德·麦卡锡在信中提议,除了专家间的医学交流,还想制作一期视频访谈电视节目,让爱尔兰民众也能了解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

  3月20日晚6时,第二场视频连线开始了。这次除了医疗专家,还有几位在杭州的市民代表“现身说法”。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徐雪英说:“这两个月我在家烘焙、健身、看书,同时通过透明公开的官方信息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我们虽然忧虑,但并不恐慌。”

  在浙江,不仅有医疗卫生单位助力国际同行抗疫,还有许多市县向有关国家、国际友城、友好组织及海外浙籍侨胞捐赠防疫物资、提供技术支持,以多种形式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和对外援助。

  目前,浙江省已向45个国家的国际友城、友好组织和机构以及各国驻华使领馆、我驻外使领馆捐赠了152批防疫物资,包括各类口罩约510万只、防护服6.8万套、手套45.5万双;向海外侨胞捐赠548.97万只口罩、1.2万套防护服等,总价值约3600万元。

《人民日报》( 2020年06月09日 13 版)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